澳門睇波文化未如人意 極待培養

     黑熊、戰狼連同ABL登陸澳門,體壇興奮了一陣,澳門終於有職業籃球隊,意義非凡。雖説未形成到大氣候,買飛入場者不多,但一年貨仔,豈能要求太高?只能説一句老話,任重道遠。

入座率 熱情度低

    上周體週論壇談到澳門的睇波文化、入座率、熱情度等問題。失望地,三樣均未如人意。硬傷是場地缺乏,黑熊、戰狼都沒屬於自己的澳門主場。軟傷是澳門未建立到睇波文化,就算之前露天塔石出現過,卻灰飛煙搣多時。要重新培養,知易行難。

鐵粉 文化積累的結果

    一直嚮往歐洲人的生活。他們有令人羡慕的足球文化,不論星期一至五有多忙、多煩,一到周六、日便很雀躍,可支持自己深愛的球隊作賽,這是一周最重要的節目。歐洲足球隊之所以成功,簡單來説,是球隊多以城市為根據地,不少有過百年歴史,自然吸引到本地球迷,很多人三代同堂去捧場、買季票。球隊奪冠、升班固然高興,無成績甚至降班亦無問題,這才叫鐵粉,是文化積累的結果。

攪波只以錦標為目標

     反觀澳門,並非沒有歴史悠久的體育會,只是他們以聯誼、教學等為主,組織、運作等相對隨意,負責人喜歡或者找到支持,或會積極地參加比賽,以爭取錦標為目標,反之大家心照。哪怕曾經打下過輝煌戰績,一説不搞就不搞。欠缺持續性,怎能累積到支持者?本地球會尚且如此,空降的黑熊、戰狼就更難凝聚到球迷。除非大灑金錢,邀請到著名球星加盟或者成績特別好。

如何盤活 值得深思

    澳門人一向內斂,培養睇波文化又難一重。學界籃球賽是好開始,也是難得的場合。有學校就一定有學生,學校相對地亦有較好的資源,長辦長有,私人球會望塵莫及。如何令學界賽更上一層樓,培養每一代學生都有運動、睇波文化,繼而盤活私人球市,這是值得深思的難題。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