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近日熱議歸化球員

   國際足協早前宣佈,2022年世界盃決賽周維持32隊,不會擴軍至48隊,中國球迷失望了,還自嘲,擴至48隊,國足方有機。失望之情可想而知。或許真要等到2026年!

想過不少辦法提昇國足

    說中國足協沒努力去提升每況愈下的國足,是不公道的。他們想過不少辦法,卻始終搞不懂足球本質,任何試圖以國家體制、手段均顯得過時及無效。例如,繼早年強制私人球會放球員到國足長時間集訓後,近日又傳國家有意將國足成員分派給兩支中超球隊,即以私人球隊去集訓國家隊,以強化默契及競爭力。幾十年後的今天,還在玩這一套?

中超球員有望入籍中國

    內地足壇近月其一爭議是歸化球員。有傳2015年起效力恒大的巴西籍前鋒高拉特,來年便合資格入籍,27歲的他亦願意入籍中國,並將披起國足戰衣,出征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其他有望歸化五星紅旗的外國球星,尚有29歲的上海上港前鋒艾傑臣,以及北京國安的侯永永、李可等。21歲的侯永永是挪、中混血兒,2014年曾替洛辛堡披甲。李可原名恩拿利斯,為塞、中混血兒。兩人均曾代表過挪威、英國的青年軍,25歲的李可更曾在阿仙奴青訓重。

是解燃眉之急,還是長遠之計?

    不論任何年代、國家,歸化兵都是敏感議題,支持、反對的理由來去一樣,近年比較有名的歸化兵有日本的三都主、葡國的迪高,兩者都來自巴西,關鍵問題是人民、球迷有否這個胸襟,以及歸化政策是解燃眉之急,還是長遠之計?

沒有好制度 一切都嘥氣

   可以肯定的是,歸化、私人球隊國足化等不可能是長遠之計。歐洲足球的成功告訴了我們,沒有捷徑可走,良好的聯賽制度、青訓制度、市場化操作最有效,其他的所謂政策多徒勞無功,哪怕國足再聘意大名帥納比回歸執帥印,沒有良好、公平、透明的制度,一切都嘥氣。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