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運動員是否有點傲氣才好?

    做人要有品這個是肯定的,但做運動員是否多少有點傲氣才好?上星期香港某長跑群組上,有人大言不慚,感慨倫敦馬拉松時限為七個小時,於是大放厥詞,評價這樣不過是一班慢的跑手在阻礙街道,會浪費了馬拉松名額。

「五十步笑百步」

    此帖一出幾乎被其他網友一面倒攻擊,說樓主說自己跑過四小時卅一分鐘都敢說出來,又指他這樣嘲笑其他人,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當然亦有人認同他所說跑得太慢真的會影響交通之類,然而這樣講又似乎失卻了鼓勵參與體育的意義。

積極參與才是正

    像澳門那樣將大眾體育與精英體育有心或無意地分開,也許是一件好事。一方面政府會鼓勵大家參與體育鍛鍊,另一方面當然到某個層面又會有一定門檻,像澳門國際馬拉松亦定有比倫敦馬拉松更苛刻的時間限制,為的都是適應澳門本土的環境需要。大家喜歡長跑沒有問題,但當你要參加賽事,自然要對自己有所要求,增加一些難度,讓自己進步之類。所以澳門的世界挑戰日、全民運動會、夏日競技嘉年華、親子運動日等,都是門檻較低,鼓勵全民參與為主要目標,大家只要備有相當的信心和熱情,基本上都是歡迎全民參與,這些當然更容不下任何人「牙擦擦」,反正成績、名次都是其次,積極參與才是正道。

各適其式 無須既定模式

    至於一些需要更多技巧體能的賽事,像國際龍舟賽、國際馬拉松等,一方面本地薑可以鬥至難分難解,另一方面亦引來不少高手越洋參加,讓大家眼界大開。當然更高層次的,像今個月舉行的國際排聯世界女子排球聯賽、稍後的澳門國際夏季聯賽 - 籃球賽、修咸頓與廣州富力的足球友誼賽等,亦可以讓我們作壁上觀,欣賞不同層次的高水平賽事,總之各適其式,參與運動就沒有一個既定的模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