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在那裏? Where’s Wally?

上月尾,Dreamworks 夢工場動畫落實本年七月推出「Where's Waldo? 威利在那裏?」動畫片集。「威利在那裏」繪本系列已被翻譯成38種文字,在超過 30 個國家發售。但威利在不同國家用上不同的名字。在出生地-英國,他是 Wally,在美加則為 Waldo;法國人稱他為Charlie,德國人郤喚他為 Walter。據說,美國當時之出版商覺得Wally 這名字令他聯想到温莎公爵夫人Wallis Simpson 辛普森,即那位讓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放棄江山之美人。於是美加版決定捨去 Wally,改名為 Waldo

美加版(左)與原裝英國版 (右)

人山人海中的 "威利"

這系列圖書讓讀者從書中每一幅人山人海,令人眼花撩亂的圖中找出躲在其中之"威利"。他的招牌造型是紅白雙間上衣,藍色長褲,圓圓黑框眼鏡和紅白冷帽。因為造型極容易模仿,所以經常有粉絲打扮成威利,甚至以人數眾多創下世界紀錄。2017 年,日本長崎市就以4,626 "威利" 齊集一起創下了新的健力士紀錄。打破了 2011 年愛爾蘭都柏林市之 3,657 "威利" 同時出現街頭之聚集。


 2017 日本第三度挑戰並成功打破之前的健力士紀錄


1991 年 Where's Waldo 亦曾出過電視卡通片集,更被安排在星期六早上的兒童時段播出。但翌年之第二季只出了四集。片中威利和他的狗狗 Woof 利用威利的魔法手杖,由太空至魔幻地域皆可來去自如,全不受時空限制。他們大多被巫師派往協助正直的一方解決難題。而威利的死敵 Odlaw 則想盡辨法勾結惡勢力欲取得那魔法手杖。

  電視動畫片集將於七月播出

2015 年,威利曾親臨香港海港城,作出首次展覧,除了室外 48 3D 立體威利外,美術館更展出了作者珍貴的 1985 年原稿。

 2015 香港展覧

「威利在那裏」的創作人

「威利在那裏」的創作人是英國的 Martin Handford。第一本「Where's Wally 威利在那裏」於 1987 年面世,賣過滿堂紅。至今已 30 多年。作者為人甚為低調,受訪次數寥寥可數,所以大家對他個人的認識不深。只知他曾提及每幅雙頁繪圖約需 8 個星期完成。而他本人至 1990 年最滿意之作為圖中第 4 冊 「荷里活」中之 「A Tremendous Song and Dance 大型歌舞」。

 創作「威利在那裏」的 Martin Handford

作者個人最滿意之作

繪本成功後,繼而推出了砌圖、電子遊戲、漫畫、填色畫本等等商品。不過 Handford 己於 2007 年以 250 萬英鎊高價把全球「威利在那裏」之商品專利出售。個人則專著於繪畫及出版書籍。


最常出現的人物

最困難的一幅「威利在那裏」插圖

網民曾選出最困難的一幅「威利在那裏」插圖。正是圖中在無數個"威利"中找出遺失了一隻鞋子的正牌"威利"

難度最高的一幅

最近,加國温尼伯亦有一個「威利在那裏」的玩意。一名街頭藝術人在市內不同地方分別畫上了"威利"。這位不願透露身份的藝術人只是想在核板的生活中找㸃樂趣。原意是讓市內的人留意週邊,一旦找到"威利"用手機拍攝下來,放上 IG。不過,不少人對這些威利愛不釋手,可以拿走的都實行老實不客氣地據為己有。

威利” 在加拿大温尼伯市街頭出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