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瞭解國家媒體發展 學府升學情況   校園記者暢談北京參訪感受

由教育暨青年局、新聞工作者協會和體育記者協會合辦的校園記者計劃參訪團,上月底出訪北京,期間分別參觀人民日報,北京電視台,新華網,騰訊網及北京星光影視城等傳媒單位,拜訪清華大學及中國傳媒大學兩間高等學府及與兩校新聞傳播學系師生作交流,同時亦參觀了798文化創意區及國家典籍博物館等文化景點,加深了對國內傳媒發展,升學情況,北京文創發展及國家文化的瞭解,以下為七組同學把所見所聞及感受帶給大家分享。


2018-2019年度校園記者計劃獲獎學生上月底赴北京作參訪

不一樣的角度 見證時代新力量

四日三夜的校園記者計劃北京之旅,我們走訪了北京人民日報、新華網、北京電視台、騰訊、清華大學,以及中國傳媒大學等國家級重要傳播新聞機構。過程中,我們見證到網絡時代下,新媒體對傳統媒體的衝擊,認識到官方媒體與商業媒體的營運模式,同時意識到在內地高校校園,一股青春的新力量即將引領新時代多元媒體的來臨。

整個2018-2019校園記者計劃正式要畫上句號,感謝教青局讓我們有機會參與這次北京交流之旅,也慶幸我們的作品《二十年來家國》得到肯定與鼓勵,同時令我們對新聞傳播的世界有了更不一樣的角度,未來也許我們不一定投身於新聞工作當中,但是關心國家社會時事的一份精神與態度,將會一直植根在我們每位組員心中。

浸信中學

   新媒體促進步 傳統媒體走創新之路

 在這次四日三夜的北京之行中,我們到訪了很多平時不可能接觸的高校、媒體機構、拍攝場地等,令我們瞭解到不同傳媒的發展歷史及前景,以及加深我們對傳媒行業的體會,為未來升學指引方向。

    在參訪這些國家級的媒體機構時,先進的拍攝技術,傳播方式等,無一不令我們大開眼界。我們認為時代在進步,媒體行業亦越來越多元化,創新不再只是科技的代名詞。新媒體近年的興起,亦促使傳統傳媒在創新道路上不斷改進,互相影響。

    校園記者計劃帶給我們的,不只是交流時所學習到的知識,更多是從一開始上課至實踐到報告,再到後來的交流活動,過程中我們吸收到的知識,令我們獲益良多。

勞工子弟學校

高校藝術區印象深 團員同學友誼增

    四天三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四月二十四日,我們離開澳門,前往首都北京,開啟我們新的學習旅程。

    今次參訪活動的行程排得密密麻麻、充實豐富。其中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其中一站,必定是清華大學。這間內地著名的一流的高等學府,是千千萬萬學子嚮往的學校。也是從小聽爸媽所說,別人家優秀孩子入讀的大學,而今天,我們也成功來到清華了。

    另一個值得我們回味的是798藝術區,曾是軍事工廠,現在則變成許多時尚創意空間進駐的藝術區,閒逛的時侯看到很多售賣文創商品的店舖。798周圍亦有很多外國遊客到來欣賞,證明北京的文化創意,成功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

    交流團完結時,我們發現捨不得北京,亦不願與圑員們分別。同學間的感情亦在今次旅程中逐漸增長。在北京的乾燥天氣下,同學們每晚細心地拿來熱水,互相提醒多喝水補濕,實在是十分貼心的行為。

培正中學

北京之行意義非凡 澳學生增認同感

從沒有想過會贏出本年度的校園記者計劃,宣佈獲獎學校的一刻,使我們驚喜不已。就是這樣,在424日,我們和其他學校的獲獎隊伍,踏上了北京參訪旅途。在我們當中,有的同學去過北京,有些人則沒去過,但我們每個人都在這次北京之旅得到全新體驗。

今次參訪,我們參觀的不是北京的名勝古蹟,而是北京乃至中國最著名最先進的傳媒單位,機會實在難得,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民日報。人民日報已經率先進入大數據時代,參觀中了解到他們不斷革新,以創意的思維和方法吸引了更年輕的讀者,擴大讀者群。這讓我們知道,作為傳媒人,不但要不忘初心,更要跟著時代的步伐進步,這才能更好地把時事新聞資訊帶給讀者。

    精彩豐富的旅途又豈止一個參觀點,我們還參訪了清華大學,吸收最高學府的知識靈氣;於新華網觀摩世界最先進的拍攝技術;在騰訊網直播室初嘗NBA直播員的滋味;在風景優美的中國傳媒大學,和來自港澳的學兄學姐面對面交流,使我們更早地做好自己的生涯規劃。

四天的旅程雖然短暫,但每一個地方都讓我們留下珍貴的體驗和回憶。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是所有中國人心之所向的地方。感恩在建國70周年來到北京參觀學習,無疑增加了我們作為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和自豪感,同時衷心感謝澳門教育暨青年局舉辦這次意義非凡的活動,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澳門同學能夠參加,我們也會推薦學弟學妹們踴躍參來年的校園記者計劃。

教業中學

與時俱進 砥礪前行

報讀這個校園記者計劃課程,經過導師們的教導培訓和一系列的參訪,讓我們知道了更多記者的工作內容,學習到很多訪問、拍攝和剪接的技巧。

當我們得知自己有幸能前往北京進行參訪和學習時,我們的組員可謂十分雀躍。在這次參訪中,我們不僅參訪了兩所中國高等學府 - 清華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瞭解到更多與傳媒相關的學科和專業範疇,體驗到濃厚的校園氛圍,還到了星光影視園、新華社、北京電視台和騰訊等知名企業參觀。

眾多行程中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國傳媒大學。校內設有中國第一家傳媒類型的綜合博物館 — 傳媒博物館,館內不單介紹了傳媒的發展歷史,亦放置了各個年代的媒體設備,讓我們眼花繚亂、大開眼界,同時亦讓我們對傳媒這個行業有更深入的認識。參觀結束後,我們更與六位來自港澳的同學進行交談,讓我們獲得了許多升讀傳媒大學的資訊,幫助我們日後升學。

這次北京參訪人使我們獲益良多,更讓我們體會到傳媒工作必須與時俱進,砥礪前行,才能迎接新世代。

氹仔坊眾學校

北京之行收穫多 自知不足努力前行

  我們十分榮幸可以得到去北京參訪交流的機會,同時在這次的“校園記者計劃獲益良多。在創作影片作品黑熊BoBo的過程中,我們其實遇到不少挫折,從中學會了團結起來、共同解決問題,也學習到如何隨機應變,慶幸我們全組沒有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半途而廢,才能獲得今次參訪交流的機會。

在這次北京的參訪旅程中,四天的行程緊密,每天都過得十分充實,過程中亦擴闊我們的眼界。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兩所北京著名高校的交流過程,令我們確定了未來前往的方向,也更清晰了解到新聞記者的工作,以及承擔的責任感。另外在參觀北京電視台、騰訊,和人民日報等知名傳媒機構,亦有不少令我們耳目一新的見聞,同時使我們體會到祖國的實力。旅程完結時,我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所以各個組員都期望能夠努力學習,向新目標前進,它日有機會在這些傳媒機構立足。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

永樂大典魅力深 千年文化感震撼

從課堂上學習到,北京由於坐落優秀的地理位置,加上在五千年的歷史中,帝王們曾多次將這塊寶地視為國家的重心,定都於此,由此在產生了富有內涵和底蘊的文化的同時,亦有許多珍貴的文化財產得以長存於此。就如這次北京之旅中其中一個參觀景點 - 國家典籍博物館。

其中內部保存了三千多年前的甲骨到現當代名家手稿,藏品類型包括甲骨、敦煌遺書、民族文字古籍等,令我們大開眼界,同時讓人深刻感受到中國文化的深厚和魅力。在參觀當中,最深刻的就是那大型玻璃櫃子裡存放的永樂大典,它由內閣首輔解縉和太子少師姚廣孝主持修纂,耗時五年才編修完成,數量眾多。這麼珍貴的文化財產經歷了許多的戰亂,導致書本零零散散的分佈在全國各地。如今在那古舊殘破的書皮和紙張上,我們仿佛還能看到它剛完成時的光鮮亮麗,在捲入戰爭時的塵土飛揚。

我們在面對這本大典,體驗到古人的意志力、決心和堅持,為此十分震撼。同時也為這本經典之作,沒能受到適當的保護感到可惜。經過北京之行,我們明白到有許許多多的珍物,由於不同的原因無法得到回收和修復,可謂受益良多。


濠江中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