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水平堪比奧運 澳門代表團爭取突破突圍

一般我們提到澳門參加的體育盛事,可能太集中在亞運或各單項世界賽之上,其實兩年一屆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夏季賽),素有「小奧運」之稱,競爭水平甚或比上述兩項大型綜合賽事更高、更強。

由澳門專上學生聯會及體育局組織的世大運代表團,先頭部隊將於本月廿八日出發到比賽地點意大利拿坡里,正式大團三十日出發,預計花一天時間,從香港飛十二小時左右到法蘭克福,再轉機。專上學生聯會會長老傑龍坦言:「這已經是比較好的行程。」


(左起)老傑龍、黃梓瀅、黃梓清及許文傑對拿坡里世大運抱有期望

全職澳人參加基礎


參加世大運的資格只要是在讀的全職大學生或碩士生便可以參加,但年齡在25歲以下的澳門人,那怕在外國讀書都可以,均可用澳門代表身份參賽。老傑龍介紹:「今屆澳門將參與五個項目(田徑,游泳,跆拳道,柔道各劍撃),廿二人參賽 (十男十二女),本屆主辨意大利方面限制多,像乒乓球他們限制了隊數,以前只要報名都有得打,但好似今年田徑的門檻也高了。」另外,以前一個項目的配置更多人,像台北一個項目會有領隊和教練,但今屆減少了。以前還可以申請額外的官方人員,今屆雖然可以申請,但只給予入場證,但食宿等要自行處理。


大學生涯不長,有機會參加世大運令大家很興奮。


拿坡里辦賽有新意

澳門專上學生體育聯會會長老傑龍有多年參加經驗,他指出世大運其實是一個小奧運,跟奧運和亞運沒太大分別,同樣有個選手村供住和食,今屆拿坡里的條件所限,可能要運動員分開三個地方住,當中有兩個地點更是要住在船上。「我們事前去考察時他們給我們看過一些遊輪,但表示並不是這一艘,有感受到他們的接待能力似乎亦有點不濟。其實自從2011年在中國深圳主辦,之後接連是俄羅斯喀山、韓國光州及中國台北舉辦,多年後重回歐洲難以估計他們的組織能力。

老傑龍更笑指當地有「垃圾之都」和「罪惡之都」的名稱,但他亦大派定心丸:「考察當時看到也不錯,或者到時有驚喜!」



有過一次經驗,黃梓清望能打入前十名。
兩女將已開始特訓


上屆參加過台北世大運的黃梓清,與兩名拍檔入到前十名,今次改為參加男女混合品勢組合。「我今次參加一項,對手其實基本上都是一群人。」她表示過去她在台灣讀書,現在剛好回到澳門,可以有更多練習時間。但她透露:「我的拍檔卻到了台灣,幸好過去一直與他夾的,六月他回來將有一個集訓期的。」


黃梓瀅稱大學生對手與自己的力量接近


另一員女將,參加52公斤柔道項目的黃梓瀅,過去連亞運都參加過,她估計世大應該比較似世界賽,平日打重量高的話,對手一般力量會很大,但打青年賽的相信力量接近。她表示近期柔道總會有德國教練來訓練。「我們有日本教練,加上德國教練,有亞洲和歐洲兩類型的訓練比較好。」現在主要技巧上有進步,「過去不清楚歐洲人打法,經過特訓,現在略有提升。」


許文傑以快打慢

速度消弭身高差距


參加世大運花劍的許文傑,之前有打過亞運和世錦賽的經驗,心中估計會很不同的。「以前我多數習慣對亞洲對手,面對歐洲的不習慣。我通常比歐洲的矮一個頭,唯有用其他招數,動作上加快一點。」不過以前在土耳其那一屆世大運中,澳門的王瑞章也晉過級,許文傑亦不是沒有晉級的可能。

老傑龍解釋到,澳門團在參加世大運歷史中,最好是上次台北有武術項目,由李褘贏得到兩金。像今次游泳隊已在集訓,有周文顥、鄭詠琳和林思庄等人亦力求得獎。


李褘在台北贏得兩金算是澳門團在世大運最佳成績(資料圖片)


求突破紀錄或晉級

不過老傑龍坦言,像游泳和田徑等項目主要想突破澳門紀錄。「世大來講實力太強,個別成績甚至會比亞運更佳。」個人項目、晉級項目等都希望突破,世大運參與國家超過一百五十個,如遇到實力接近的便有機會晉級。「我們都希望可以取更多勝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