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專注愛上羽毛球 兩名澳門學界男孩 走向全職發展

慢慢專注愛上羽毛球

兩名澳門學界男孩  走向全職發展

 

一連六日的“澳門羽毛球格蘭披治黃金大獎賽”,上星期日圓滿落幕。澳門亦有派出球手參賽,當中兩位羽球小子不負所望,打出個人好表現。他們期望一方面透過賽事累積經驗,同時亦為衛冕本年度學界賽做足準備。 

作為澳門隊中的師兄,今年高美士中葡高三的裴鵬鋒,當初小學二年級時因好動成性,喜愛運動,被教練葉炳輝挑選加入羽毛球隊。「剛開始時其實我不太喜歡羽毛球,因為當時同時要兼顧田徑、足球隊的練習,要同時出席練習的話,很辛苦也很累。」

代表隊教練林元祥大讚兩位年輕球員,期望他們為往後的羽球運動員樹立榜樣。


初時不敵女生

裴鵬鋒笑言,最初打羽毛球時挫折連連。「一開始打時,甚至會輸給女孩。首年參加學界賽,自己得了第四名,以為是個好開始。誰知緊接下一年就首圈出局。」幸好裴鵬鋒的羽毛球天賦最終顯現出來,自那年起,他就再沒有失落過學界冠軍。 

中學起,裴鵬鋒便專注在羽毛球場上的發展,付出更多的練習時間,讓他的實力大大增強,去年更一嘗全澳羽毛球公開賽冠軍滋味,坐正“澳門一哥”。「也許是小時候投入各種運動練習的關係,身體的協調性較好,不過仍然有不少缺點要繼續改正,或者要從賽場上,減少心浮氣燥做起。很多關鍵球處理時,一急就做不好。」

裴鵬鋒(左二)努力在賽事中累積經驗,為未來備戰。

比賽中學習

上星期的賽事,裴鵬鋒評價自己表現不過不失,但未完全發揮出練習的水平。「大概是熱身不足,一開始時不熟悉對手的打法,有點被帶著走。第二局打開了便有所改善。」雖然最終未能打進正賽圈,但裴鵬鋒認為整體表現較往年有進步,往後會針對弱點加強訓練。

裴鵬鋒的成績穩步上揚,未來期望走全職之路。

期望成首位職業球手

今學年過後,裴鵬鋒便要告別中學生身份。他不諱言,會嘗試朝全職運動員的方向前進。如果成功的話,他將會是本地首名全職的羽毛球運動員。「沒有想太多,但若然有機會的話,我會努力試試。」裴鵬鋒設立的目標,是視乎世青、亞青等賽事,他最終能走多遠。家人、教練,以及學校老師的支持,都會成為裴鵬鋒的動力,讓他在羽球場上繼續飛馳。

 至於另一位本地羽壇新星,是年僅15歲,聖若瑟五校高二的歐非龍。他與師兄裴鵬鋒一樣,最初也不是專注在羽毛球。「以前我打乒乓球、籃球,但媽媽知道球會有羽毛球兒童班後,就帶著我去參加,一打就直到現在。」


歐非龍直言,堅持做好事性的性格,有助他在羽毛球場上發展。

成績積累而來

「我是很認真的一個人,一旦下定決心做好一件事,就必須將它做好。」歐非龍也絕非口頭說說。他決心在羽毛球場上求突破,便聘請教練來為他作一對一的訓練。所以,歐非龍的好成績都是時間和練習累積出來的。「去年在澳門公開賽的比賽,最終四強止步。雖然對我而言是目前最好的成績,但我並不自滿,期待明年再度挑戰。」

      除了應付本地賽事外,歐非龍亦要兼顧衛冕學界B組的冠軍。他直言,還有不少的技術要加強。如學會在賽事中放鬆心情、增加對比賽的投入度等。「剛過去的黃金大獎賽首場比賽,雖然先輸一局,但自己抱著“搏盡”的心態,之後有能力連追兩局,並獲勝進入六十四強。」


歐非龍努力克服弱點,近年好成績有目共睹。

放眼國際舞台

歐非龍表示,正賽時面對英國球手,其實亦是有力一搏,惜最終未能如願。「賽事中有不少得著,如減少了比賽前的緊張感,學會在場上觀察對手的弱點等。」畢竟年紀尚淺,歐非龍期望在本地站穩陣腳後,再瞄準國際舞台。

兩位羽球男孩都表明,未來有意向全職運動員發展,澳門羽毛球隊總教練林元祥指,很高興見到兩位運動員的鬥志,以及向職業挑戰的心態。「兩位運動員加入集訓隊很長的時間,過往幾年的成績穩步上揚,潛力很大。我很鼓勵和支持他們有全職運動員的想法。」

 


 每一次上場,歐非龍(右)都抱著“搏盡”的心態。


林元祥表示,今年本澳羽毛球隊的整體實力都有提升,多位小將的發揮都有驚喜,讓人對未來有所期待。「若然他們投身運動員行列,有助為羽毛球項目爭取更多資源,對推動本地羽球發展大有幫助。同時他們也能為後來的人建立信心,讓澳門的羽毛球走上職業之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