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仔和公雞醬 Tabasco & Sriracha

月初有報導指出辣醬汁銷量自 2003 - 2013 單在美國市埸已激增 15% ,且仍有增長之勢。各大品牌近年紛紛推出加了辣味之調味品。

 公雞醬與辣椒仔商標

辣油辣醬配搭多元

辣油和辣醬種類多的是,配合不同食物和口味。干炒牛河配紅辣醬、粉麵配辣油、西餐配辣椒仔、東南亞美食配是拉差。可謂各式其式。

辣椒仔 Tabasco 㙮巴斯科辣椒醬多年來保持一定受歡迎程度。食生蠔等海鮮和煎蛋、奄列只要加上一滴,美味提升不少。

近年是拉差辣椒醬 Sriracha 衝出越南和泰國等東南亞餐館,在西餐廰和快餐店隨處可見,且甚受年青一代喜愛。

1868 年(左)與 1927 年推出沿用至今之包裝

Tabasco 原庒版只用三材料

Tabasco 原庒版只用了三種自然材料製成。最主要是源於墨西哥 Tabasco 州的小米椒 Tabasco Pepper,加上醋和鹽。話說機緣巧合之下, Edmund McIlhenny (1815-1890)當年獲得了一些 Tabasco 小米椒的種子,於是在美國露易斯安那州 Avery Island 家中之園子種植。1867 年,他開始嘗試把小米椒做辣醬。3 年後,註冊專利。數年之間,在國內已相當受歡迎。子孫把家族生意發展下來,至今已有150 年歷史。日前剛宣佈新的 CEO 是創辦人之玄孫,亦即為其第五代傳人。

原庒辣椒仔(左一)及另外 7 種口味與登場年份

Sri Racha 原於越南

跟 Tabasco 一樣,是拉差亦以地方為名。Sri Racha 是越南的小城。現時北美最火的是拉差醬由「匯豐食品公司 Huy Fong Foods Inc.」於美國生產。創辦人陳德 David Tran 是一名越南華僑。在當地幫忙兄長種植辣椒,亦制作辣醬料售予小食店。70 年代以難民身份,輾轉落腳於美國,在洛杉機家中重操故業,生產是拉差辣椒醬,在唐人街餐館兜售。造出成績後,1980 年代以當年從越南逃難乘撘之貨船「匯豐」為名,並以自己之生肖為商標,設立工場大量生產。因商標上的公雞,經常被稱為 Rooster Sauce 公雞醬。

公雞醬在美國大行其道,2010 年更被選為「年度調味」。其它品牌爭相生產自家的是拉差醬。陳德做生意手法頗有㸃與眾不同。他既不著重廣告推銷,亦不介懷市場上各大品牌推出之是提差所釀成之激烈競爭,唯獨對 Tabasco有所敬畏。他曾公開表示只擔心 Tabasco 會對其產品造成威脅。Tabasco 2014 年亦推出了是拉差醬。

市面上多種是拉差辣椒醬

辣椒仔生產工序嚴謹

雖說辣椒仔與公雞醬皆以辣椒為主要材料,前者百多年至今仍於 Avery Island 種植小米椒,種子更運送往拉丁美洲國家及非洲等地種植,以保障辣椒供應不會受任何情況影响。一直以來辣椒皆由人手採摘。工人手持小木棒色版,確認辣椒顏色與色版一致,才會採摘。經過約干程序,加上當地產之鹽,然後在類似釀酒之木桶內發酵。三年後,進行過濾,再混入醋。待多一個月,便可以裝瓶發售。既不含防腐劑,亦無任何添加物。

陳德 David Tran

公雞醬近年涉官非

公雞醬的辣椒自 80 年代尾由名為 Underwood Ranches 之農場獨家供應。話說當年,匯豐之是拉差醬尚未大紅大紫時,該農場東主無遂自薦,願意提供紅色墨西哥辣椒 Jalapeno 予陳德。雙方合作無間至 2016 年。

Tabasco 糖果

2017 年,匯豐提出控訴,宣稱農場未有退還多付之金額,再加上利息,共欠146萬美元。農場郤聲言匯豐欠款2千萬。多年以來,若干協議屬口頭承諾,理清紏紛需時。但現階段公雞醬已改用其它供應商。而農場竟然自行生產是拉差醬,令事情又再進一步惡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