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球 Snow Globe

迪士尼真人版「獅子王」在暑期上映,相關的商品亦配合推出。除了水杯、背包、汗衣等,雪景球亦很受歡迎。

迪士尼推出雪景球


迪士尼於 1959 年首次推出雪景球,球內是可愛的迷你小鹿班比。多年來,以動畫人物為主題的迪士尼雪景球層出不窮,更有不少是限量版。而且經常在雪球週邊放置了許多精緻的人物擺設。身邊不少朋友自童年已開始收集。

有說雪景球 1878 年已在巴黎環球博覽會出現,但未經證實。

迪士尼卡通人物雪景球

雪景球的構思由來


而更多人相信這種雪景玻璃球是 19 世紀年僅 24 歲的奧地利人 Erwin Perzy 所發明。Perzy 本從事醫療工具之設計和修理。話說當年的電燈胆所發出的光不足,故手術室之醫務人員向他提及需要較強的光線時,他義不容辭地着手嘗試改進情況。

他留意到鞋匠們以玻璃球盛着水,藉反射來增強光線,於是照版煮碗。效果郤強差人意。他想着想着,考慮到在水中加㸃甚麼或許會有所幫助。他作了多種嘗試,仍不得要領。但過程中,他發現嬰兒食物的粗粒小麥粉看似有㸃可行。這種麥片在水中緩緩下沉令他聯想到雪花飄飄之景致。他興緻來了,便把一個迷你教堂模型放進載滿水的玻璃球內,然後加上白粗粒麥粉。一名友人十分欣賞,並提議放在店中售賣,瞬間即售出。

Erwin Perzy

Perzy 於是申請專利並開始兄弟班製作這擺設玩意。1908,奧大利國王為表揚這發明給他頒了奬狀

雪景球的普及化


兩次世界大戰相繼發生,民生艱苦,亦無閒錢付擔非基本生活所需。至 50 年代情況才稍有改善。他的兒子承繼了父業,工作之餘兼職經營。美國人對這玩意產生興趣,更提議以雪人和聖誕樹取代教堂。雪景球開始出口至美國。

80 年代這家族生意已由第三代掌舵。引進了 3D 打印機及先進科技,再加上人手製作每年生產超過 30 萬個雪景球。一直以來,絕不向外洩露獨家之"雪片"配方。

1927 年,美國人以紙鎮玻璃球另行在美國申請專利。且發展生產技術令生產數量大增之餘,成本亦同時大為下調。價錢大眾化之塑膠雪景球至今隨處可見。


雪景球設計數之不盡


設計方面數之不盡,甚至可以自行構思,送贈親友。 2015 年曾推出鑽石雪景球,在雪片上添加了小小的閃亮鑽片,當時售價約為 5 千美元。

鑽石片雪景球

較獨特之設計是近年流行之另類暗黑主題,與一貫令人賞心悅目的㬌致迥然不同。

另類暗黑主題之雪景球

現在雖已進入數碼年代,很多人仍對雪㬌球着迷。 多年前,奢侈品牌喜愛特別訂制精緻雪景球送贈 VIP 顧客。 因為全屬非賣品,且數量有限,一旦流出拍賣,極受關注。

奢侈品牌 2011-13 年送贈 VIP 之雪景球

 Louis Vuitton 為慶祝香榭麗舍商店一週年紀念之雪景球

Christian Dior 之限量版雪景球

現時健力士世界紀錄擁有最多雪景球為中國上海的一位女仕。 她的收藏達 4,059 件之多。

健力士世界紀錄中收藏最多雪景球之紀錄保持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