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集訓兩大類型: 「請進來」全日開班 勤練備戰 「走出去」刻苦練習 谷盡狀態


澳門素來以業餘體育發展為主,大部份在澳門的代表隊成員均為業餘兼任,亦按不同的項目需求,個別項目的選手主要集中在學生群組,換言之他們年的黃金訓練檔期,主要在暑假或寒假這些長假期內。負責處理單項總會的訓練計劃,

體育局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主任傅斯娜表示體局一向不惜工本,在每年審批多個項目的年度計劃中,暑期的集訓佔相當比例。

要有詳盡計劃好待審批

她提到一般暑假的資助重點有兩方面,一個是集訓,另一個是賽事。主要集中在七、八月的,集訓項目一般為兩周以上的,項目不算很多,以今年為例,主力在七、八月體育局支持運動員和總會集訓的,現在有十三、四項,受惠運動員人次約二百餘人。出外交通、住宿、膳食、營養及藥物都包括在內,反過來邀請教練來澳門的少。「柔道和空手道我們年年都有請教練來澳門,但像空手道要出發去比賽,有可能要在外地訓練,所以集訓計劃亦因應實質情況需要而訂定。」

傅斯娜強調要外出集訓,先決條件是要給他們一個明確目標,有備戰計劃,如近期沒有比賽,那比較空泛,亦對運動員沒有實質的幫助。「我們要跟他們談年度計劃,並會提到來年的集訓計劃。有些總會真的會突然說要集訓,這樣我們很難批的。他們用政府公帑,所有都要預早兩個月前通知,像會議、國際比賽、集訓等都要提前通知,當然最好在年度計劃內有,不可能在一個星期前通知我們。」

傅斯娜指有詳盡訓練計劃,有利溝通和審批


外出最好在兩星期以上

她再三指出體育局一向和總會有溝通,總會有時或會提前指出明確目標和備戰的外出訓練計劃,例如以亞運為目標的,體育局亦會因應實際需要作出審批。「我們亦鼓勵集訓要去兩周以上,實在如果只去兩、三日便夠的話,這個運動員真的太厲害,又何必要舟車勞頓呢?」

總會出外開會、集訓、資助後一個月要向體育局提交報告,項目技術員會加以分析,要視察他們的成果,對未來其他審批會有參考作用。當然每年對運動員做的年檢,以及賽前的體檢,亦有助審視運動員狀態,讓每年的計劃有更客觀的準備。

傅斯娜又提到,如果有些總會想集訓,但不太熟悉當地的安排,體育局可以在中間做橋樑,物色訓練場地及教練員。

當然外出集訓與引入教練在本地訓練,很多時有著不同的意義,這些都不可能一鎚定音,需要視乎實際情況和需要。不過若是外出訓練,體育局除了交通、食宿、訓練場地等上述提及的部份,例如保險亦是不可或缺的,所以總會要有良好及周全的訓練計劃,這樣在安排各周邊瑣碎事項時會更為順利。

集訓要從實際考慮

當然,利用暑假或寒假作大量、甚至外出訓練,主要是遷就在學的運動員,倘若運動員大多數為成年人,又或者為數眾多及難以共同請假兩星期以上,亦可以考慮用「請進來」的方法,邀請教練員在澳門訓練,尤其在今年預計可以投入服務的集訓中心落成後,引入教練在澳門集訓這個方法更為實際可行。

青少年代表隊趁暑期集訓和比賽

品勢特訓後穫佳績

像剛遠赴約旦安曼出戰「第5屆亞洲青年品勢錦標賽」、「第3屆亞洲少年品勢錦標賽」及「第3屆亞洲少年錦標賽(搏擊)」的澳門跆拳道代表,於首兩項賽事均交出理想表現,共取得五面銅牌。

較早前跆拳道總會理事長黃偉沛較早前介紹,今個暑假他們邀請一名韓國品勢冠軍禹(woo)老師,作為學生特訓教練。「他是世界品勢賽裁判長的徒弟,至少一次有贏得金牌,將訓練我們的學生參加亞洲青少年錦標賽。」

經集訓後的年青運動員於約旦亞洲賽事中均交出理想表現,共取得五面銅牌

外來教練一天教三課

黃偉沛解釋青少年都有不同喜好,可以參加搏擊和品勢,暑期他們集中一天上三課,以應付接連幾個大賽。「得到體育局大力支持,支持韓國教練到來全部經費,在這個館全力訓練,人手緊張但仍可以,有助教協助,分配到一天上三課,道場多人,樓下又租多一個地方練。」小朋友在澳門練,成人隊則赴韓國練一個月,黃偉沛表示:「教練過來對澳門都好,出外集訓主要幾個人,但請人來可以讓更多人參與,體會到技術,本地運動員可以集中精神,不用舟車勞頓。」

黃偉沛指請教練來澳可以讓更多人受惠

年青選手躍躍欲試

第二次參加同一項大賽的林佳穎,今次參加個人及團體品勢,目前17歲,讀高一的她,暑期都主要留在館內練習。她表示:「有機會可以去到比賽覺得值得的,師父很勁,我亦有改進到,對比賽有信心爭取好成績,上屆可以入到決賽,希望在團體品勢可以得獎。」

13歲的陳奕匡第一次參加,選擇參與-45KG搏擊。4歳開始由父母帶他參加跆拳道,之前不時參加澳門公開賽。入了代表隊三、四年左右便一直有參加比賽,心情很興奮,很想去見識外面的人。陳奕匡已然是兒童黑帶三品,暑假每天都去練習。「習慣了好似返學那樣,去比賽有小小緊張但不會驚。」

另一位亦不過12歲的施鎧浩,今次參加三項品勢項目,在跆拳道九年的生涯中,參與過打品勢和搏擊,兩樣表示同樣喜歡。「新的師傅有教我轉540720,首次參加大賽事,但不會太緊張,不會驚。」在澳門星期大約練三至四日,其餘日子都是放暑假,在家針對地練體能,加強力量。

黃偉沛表示跆拳道選手若沒有五六年以上根基都好難出到成績,澳門大多數由不同道館提升上來的,很多是家長去館求學的,反而在暑期活動留下的可能只得一成。「一般家長可能將小至三、四歲的孩子帶來訓練,他們從小接觸之下,覺得去道館好回家或返學一樣,成為習慣後不會覺得有問題。

團體品勢運動員訓練認真

青少年選手其實已有多年經驗

林佳穎對自己有信心


施鎧浩自知不足而加操


陳奕匡興奮有機會比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