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基金有助投資回報 如何成立有須從詳計議

今屆政府任期尚餘5個月,提出修改《2019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法案,冀在超額儲備中拿六百億元,設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引起社會關注。政府最終出致函立法會去刪除八月七日,在立法會引介預算案修訂的議程,以便向公衆作更多解說和諮詢。特首崔世安更在記者會上回應,不論公司將來如何成立,絕不擔任任何職位。


成立基金公司非特有


    很多國家地區都成立主權基金公司,目標離不開為其財政儲備,爭取更高、更多元的回報。澳門要成立類似的投資基金,筆者不反對,因金管局的公共投資回報率實在低,由2012年財政儲備制度成立至2018年,平均回報率得1.7%,長年跑輸通脹,儲備不斷縮水,2018年更得0.33%。設立澳投基金公司的前題是是從詳計議,特區現有總儲備約六千億元,此乃全澳居民的財富,不可亂使,哪怕是投資。要知六百億等於整個特區全部儲備的十分一,數目巨大,不可不察。


     引起關注的原因


    說提出修改法案引起關注有幾個原因。第一,成立投資公司是崔世安2014年競逐連任時的政綱,當選後遲遲不做,卻在任期只約餘五個月時推出,且沒有詳細向公眾說明,便動用巨大公帑。因公司成立後,會涉及負責人、投資政策、公司運作及監管等,不應由僅餘五個月任期的現任去定,否則新特首只能硬食,或者大大限制了其施政。


    第二,現只有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一位特首候選人,當選乃遲早之事,他過去對類似的公共基金投資公司,持審慎態度。撰稿時其政綱尚未公佈,不知他有否類似計劃。就算有,其實際想法、政策及人選也不得而知,故由他一手一腳搞,在政治上較為合理。

   

    第三、澳投基金公司大有可能是個急就章。無錯,在五年規劃當中,確有寫2019年成立該公司,但政府竟沒在2019年財政預算案中預留款項,推動相關計劃,卻卸任在即時去修改年度預算案。真的不明所以。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