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乒壇青春班勢不可擋

    高單乒賽落幕,十四歲何俊輝繼年初勇奪學界男A冠軍後,再下一城,先後擊敗即將踏上職業之路的“孖仔〞張子澄、張子浚,首度在男子高單掄元,成為澳門新一哥。澳門男子青春班勢不可擋。然而,是前浪太弱,還是後浪太強?

自古英雄出少年

    早在何俊輝異軍突起之前,還有去年的麥天恩,亦以十多歲之齡攻下高單冠軍,震撼乒壇的程度,比何俊輝有過之而無不及,始終係第一次。自古英雄出少年,麥、何兩位左手將都具潛質,乃可造之材。他們上升速度之快、之突然,故與自身的努力有關,但難以否認的是,整體缺乏高強度競爭的大環境也為關鍵。此由兩名十來歲的球手接連登頂可見一斑。邊有咁多偶然?邊有咁多運氣?都是打出來的。

業餘環境的一個天花頂

    青黃不接,是澳門乒壇經常遇到的問題,整體競爭不足,水平難以突破。歸根到底,純業餘的環境自有一個天花頂,上一代球員觸頂後,因年紀大機器壞、中途放棄等原因而下降,輪到下一代重覆著類似軌道,週而復始。或許每一代的天花頂不同,高度有可能上升,技術亦可能較先進,但整體上升的幅度很細,整體實力甚至會原地踏步。因為,球員的年代雖不同,訓練條件、投入差不多,產出是不會突變的。唯一改變的辦法是走出業餘。

無負青春 鼓起勇氣向前衝

    早前收到消息,二十出頭的“孖仔”,決定休學三年做職業球員,預計八月開始到河南省隊跟操,目標鎖定2022年的杭州亞運會。國際乒壇一向競爭激烈,亞洲早不止於中日韓爭霸,香港、新加坡、台灣等地也高手湧現,歐洲也有德、法、瑞等強手,不容易出成績。打全職對〝孖仔〞而言,是極其勇敢的決定。不過,與其說,前路茫茫,不如無負青春,鼓起勇氣向前衝,條條大路通羅馬。做人怎可以無夢想。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