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踢拳賽首闖“武林” 精彩獻技推廣健康搏擊

    由體育局及澳門武術總會聯合主辦的澳門體育品牌活動“武林群英會”連續第四年為本澳居民及旅客呈獻多元化武術表演及競賽,今年除繼續貫徹龍獅、套路、散打三大項目外,更首度舉辦“大灣區踢拳邀請賽”,藉著盛大的活動氣氛推廣這項近年廣受青年人喜愛及參與的搏擊運動,同時加深大灣區運動發展合作,為大灣區踢拳運動員搭建交流切磋的平台。

嘉賓與各得獎運動員合照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及副局長林蓮嬌向兩位表演賽選手頒發獎項

呈獻十場精彩對決

    “大灣區踢拳邀請賽”共進行了十場不同公斤級的賽事,並設有兒童及少年組別,以展示項目在合適護具及指導下,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參與。賽事以一場女子52公斤級表演賽揭開序幕,由去年底為澳門勇奪泰拳亞錦賽冠軍的譚思朗,與前泰國國家隊Nantachat Wanpeng為現場人士精彩獻技,表現了擊拳、踢擊及回旋攻擊等多種高水平技術,經歷三回合賽事後兩人終不分勝負並列雙冠軍。

澳門拳手喜獲佳績

    澳門各家拳館均派出運動員上陣,與各地選手進行三回合對賽,近期頻頻踏上擂台的澳門女子選手林子茵及陳樂思就雙雙在少年組15歲組別及女子50公斤級別賽事獲勝;出戰男子57公斤級的澳門選手唐英勝亦打出讓人血脈沸騰的一戰,在前兩回合與深圳選手譚志強各取一勝下,於第三回合上演逆轉勝仗;此外,澳門選手黃建廣也擊敗了來自深圳的李俊傑,獲得優勝獎項。

澳門選手唐英勝拿下精彩一勝

男子85KG踢拳級別香港張惠明(右)對戰澳門李健威

少年組15歲 53KG踢拳級別

澳門女子選手林子茵(右)出戰少年組賽事

兒童組8歲30KG踢拳級別

踢拳項目漸趨年輕化

蕭自康:人人都能站上擂台

    首次於“武林群英會”亮相的“大灣區踢拳邀請賽”由中國澳門踢拳總會協助統籌,理事長蕭自康表示就踢拳項目而言,澳門在大灣區城市當中算是先驅分子,他期望通過在武林群英會中架設踢拳擂台,能進一步作出大眾化推廣,並宣傳總會的座右銘:“只要願意練習,人人都能站上擂台”!

蕭自康(右)認為大灣區賽事有助項目推廣及交流

踢拳項目相當安全

    對於今屆首度加入武林群英會系列活動,蕭自康認為武林群英會近年已成為海外知名的品牌活動之一,在當中舉辦踢拳賽能更有效對居民及旅客宣傳項目的競爭性及觀賞性。在今年十場賽事當中,蕭自康也特別安插兒童及少年組別賽事,讓更多人了解項目的安全程度:“踢拳項目的護具相較其他搏擊項目都要多,且拳套也有10安士,對參賽者的保護性相當大,小朋友只要經過訓練都能站上擂台,只要有家長們的支持,就有助項目推廣。”

爭取參賽提升水平

    踢拳項目為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的競賽項目之一,澳門踢拳總會近年亦多次於本地組織賽事及進行教練培訓工作,亦曾派隊參加世界運動會及亞洲賽事,在表演賽中亮相的譚思朗正是2017年世運會的銅牌得主,蕭自康了解到澳門運動員大都以業餘身份參與訓練,他期望通過更多渠道讓大眾了解到只要願意訓練,即使業餘運動員都能站上擂台,突破自我,實現夢想。未來,踢拳總會將繼續爭取參加更多國際賽事,以提高澳門踢拳項目的知名度及水平為目標。

譚思朗回饋女子隊

    譚思朗六年前起雙修搏擊及龍舟兩個項目,去年底更於亞洲泰拳錦標賽為澳門勇奪金牌,也曾於世界運動會踢拳項目摘得銅牌佳績,這次大灣區踢拳邀請賽譚思朗擔起表演選手的責任,與泰國前國家隊選手Nantachat Wanpeng上演三回合精彩對賽,她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到澳門以及不同地區的踢拳風格及水平,同時將致力回饋近年組成的踢拳女子隊伍,希望與女子軍團一起出戰更多大型賽事。


喜與泰國國手交流

    能與泰國前國手較量,譚思朗大感榮幸及難得,並盛讚泰國選手的實力:“很開心可以藉著武林群英會與不同地區選手在擂台上交流,也讓市民多認識武術及搏擊項目,泰國選手的實力很強,手腳的攻勢都相當快速凌厲,我也施展渾身解數,希望把技術展示給現場觀眾。”

譚思朗與泰國前國手進行表演賽

抽空指導女子軍團

    近年雙修搏擊及龍舟項目的譚思朗表明未來會繼續雙軌並行,在龍舟項目訓練體能及心肺功能,搏擊項目則練靈敏反應,期望在兩個項目都能締造佳績。此外,她也會抽時間向拳館師弟妹分享更多技術及經驗,特別希望與成立不久的女子隊伍一同出外比賽:“近年拳館成立了女子隊伍,在今次大灣區邀請賽我也兼任助手工作,指導出戰的女子選手,期望未來能一起代表總會出戰更多地區賽事。”

譚思朗兼任助手工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