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芝蓮星級 Michelin Stars

2019 年澳門已有 19 間米芝蓮星級食肆, 隣埠亦有 60 多間, 講究飲食的朋友大可參考參考。


車呔公司出版的旅遊指南


1989 年, 法國人 André Michelin1853-1931)與弟弟 Édouard1859-1940)憑個人遠見創辦了生產車呔公司, 當年法國全國不超過 3 千架汽車。為了鼓勵國人買車,繼而增加車呔銷量,兩兄弟制作了一本紅色封面之旅遊指南。當中包括地圖,油站,住宿食店等一般旅遊資訉。二十年來一直免費贈閲。


據說, 一次哥哥看到精心制作之指南,被用來調整枱腳。因而體會到不用花錢的東西總不會被珍惜之一般心理。於是 1920 年米芝蓮指南推出時, 售價定為 7 法郎。 內文亦增加了巴黎酒店和不同等級之餐飲類別。


餐廳欄目影响力漸增, 因此聘用了專業人仕為「神秘食客」負責食評部份。1926 年開始了現時大家熟悉之星級制。 最初只用了一顆星。至 1936 年三星評分制度正式於指南推出。


米芝蓮兄弟


1900-2016 年米芝蓮指南



米芝蓮的三星評分制


食評不論在網上或報章雜誌比比皆是,但米芝蓮指南一直被趨之若鶩。現時蓋括了三大洲三十多萬間餐廰。行內人事對這星級評分亦極為重視,而且帶來莫大壓力。2003 年法國星級名廚 Bernard Loiseau 在家中吞槍自殺。 據說因有消息傳出他餐廳將由三星減至兩星, 粗略估計會失去四成生意。他一直以作為三星主廚為目標,1991 年如願後,名成利就之餘,壓力隨而大增。 加上抑鬱和週轉問題,以至走上自尋短見之路。「地獄廚神」Gordon Ramsay 曾坦言當年其紐約米芝蓮二星級餐廳被除掉星時, 傷心至流下男兒淚。


最近一名三星級法國餐廳主廚要求米芝蓮不再把他的餐廳例在指南。 他舉例說每日烹調之 500 個餐,任何一個都有機會被送到「神秘食客」枱上被批判。所以每一份食物離開廚方之前都必須由主廚親自過目,確保不會有任何失誤。那種壓力難以言喻。


最多米芝蓮星的主廚


原則上米芝蓮是頒發給餐廳的,但主廚當然功不可抺。而歷年來餐廳所得之星星,主廚可連續累積下來。現今獲得最多米芝蓮星之主廚為擁有「世紀廚神 Chef of the Century」美譽之法國大廚 Joel Robuchon。亞軍則擁有 21 顆星星。 至於季軍正是榮獲 16 顆星之英國「地獄廚神」Gordon Ramsey。 他在隣埠尖沙咀亦開了兩間食肆。


米芝蓮經常與認定為飲食界之奧斯卡,但抱着懷疑態度的亦大有人在。曾看過網上評語,質疑這些不便公開身份資歷之「神秘食客」,郤手執餐廳生殺大權,是否足以令人信服。


品牌大使 Michelin man


2018 年米芝蓮品牌大使 Michelin man 米芝蓮先生獲頒 Icon of the Millennium 世紀代表標誌大獎。  這位大家都相當熟悉的品牌代言人足有120 歲。  歷年來外型上順應潮流略有改變。 最初看似一個有手臂的車吠人,近年修身效果顯注,形態來了個大變身。


米芝蓮先生海報



米芝蓮先生歷年之演變



米芝蓮 2009 年登陸港澳



米芝蓮星級制度



米芝蓮先生獲頒發世紀標誌奬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