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在澳辦高級別賽事

新屆特首8月25日誕生,唯一候選人賀一誠當選無疑,按其政綱有關體育的部份是老生常談,體育界的訴求從來都是這些,關鍵政府落實去做,並非空談。

賀一誠政綱推動辨賽事

    賀政綱這樣寫,〝我們將繼續支持體育事業發展。推動在澳門舉辦更高級別的體育賽事,加大對運動員的支持力度,鼓勵運動員參與更多國際賽事,提升本地競技體育水平。完善運動空間,加強設施建設,堅持推廣大眾體育項目,增強居民身體素質。〞說的都是大方向,筆者不知說過多少遍,如何落實要等新官上任。一般估計,體育運動不是急於動大手術的範疇。

澳曾辦多項高級別賽事

    賀政綱有點較特別,即〝推動在澳門舉辦更高級別的體育賽事〞坦白講,知易行難。2005年澳門舉辦三個國際性運動會前後,曼聯、巴塞隆拿、車路士都曾來澳,威記開幕之初,也曾帶來了NBA、網球的費達拿、世界級拳擊等,加上原本的大賽車、女排大獎賽,一籃子體育項目確係高質素兼具吸引力,惜此等日子一去不回。

如意算盤如何能打響   

    今時唔同往日,亞洲其他城市也有類似的如意算盤,外國的暫且不計,只計北京、上海、廣州、香港等中國城市、特區紛紛爭取名牌隊,他們的人口、場地甚至商業價值均較澳門優勝,澳門要爭,不是不可,是難!私人公司辦無疑更靈活、有效率及效益,比公家辦優勝,但商業考慮更重,須看其本事及引入來的項目熱度如何,始終市場話事。

怎樣才能再上台階

綜觀,現在澳門的國際體育賽事級別並不高,以三級方程式為車膽的大賽車,已較昔日遜色,女排熱度全壓在中國隊身上,其他如高爾夫球更不消提。舉個例子說明一下現況,澳門國際馬拉松辦了三十多年,具一定歷史,參賽人數也逐年增加,尤其本地人頗踴躍,問題澳門並非一個馬拉松友善的地方,一年一次封路都牙痛咁聲,沿途更不能奢望觀眾,氣氛比東京等地差遠了,怎樣才能再上一個台階?。這到底是政府問題,還是社會、總會、運動員呢?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