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幾位國手的際遇

    在巴西里約奧運會,女排冠軍隊陣中的楊方旭,2018年8月11日被賽外檢查中發現對外源性促紅細胞生成素(EPO)呈陽性反應,一下子被重罪禁賽四年至2022年9月11日為止。由於EPO需要注射使用,所以基本上排除了楊方旭誤服的可能性。

楊方旭已確認退役

    這名來自山東的選手,18年本來已被選入亞運會比賽名單,但結果在出戰時未有隨隊,後來也沒有再被徵召入國家隊,在山東女排隊亦被消失了。今年三月中國女排教頭郎平在訪問中確認楊方旭已退役,她本人亦在沉默良久後,在今年6月底在社交媒體上暗示自己已退役。

曾與朱婷同期國青隊

    現實是殘酷的,楊方旭雖然是與朱婷同期的國青隊員,但名氣當然不及後者,空有一米九○的身高,楊方旭多年來飽受傷患困擾,加上禁藥事件可以說她的排球生涯可以告一段落。她的粉絲仍有支持她,指出興奮劑對排球比賽沒有太大的作用,然而由於藥物需要以注射的方式使用,她誤服的可能太低,也就沒有人再為她說項。

孫楊地位受吃重

    同樣多次受到興奮劑問題影響,孫楊則沒有這個考慮,今時今日仍能為國「爭光」,作為個人項目,孫楊本身的確具有相當水平,亦並非可以一時三刻找到其他人可以替代,他的地位吃重,或者他的牌氣不好等等,其實都與他的成績掛鈎。

姚明赴美曾遭白眼

同樣在體壇有表現有成就,前輩級的姚明,雖然與孫楊一樣可以在自身的體育界別光芒四射,但他卻顯得更為謙厚善良。當年他闖蕩NBA,初期受到不少白眼,最經典的是著名球員巴克利在某節目上揚言,假如姚明能在該個賽季中任何一場,得分超過19分的話,他便親吻驢子的屁股。姚明聽罷還自嘲說那每一場他都要拿下18分好了,到後來他真的在對洛衫磯湖人的賽事中拿下20分,亦沒有對對方反擊,當然啦!巴克利亦有守他的承諾……如是者姚明可以在外國「混」下去,但孫楊則與眾多對手交惡,若有朝一日他離開泳壇,又不知何去何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