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打職業有否年齡、項目限制?

15歲的新科高單男乒冠軍何俊輝說,若自己轉打全職太遲;20出頭的〝孖仔”張子浚、張子澄卻剛步入全職征途。到底轉打職業有否年齡、項目限制?


當今體壇高度專業化


    隨着特區政府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持力度加大,〝要不要轉打全職〞成體壇話題。每個項目特點不同,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但有共通點,在當今高度專業化的國際體壇中,業餘運動員無可能去到最高。一早有專家指出,業餘體育、職業體育是兩項不同的運動。


太細強訓練 隨時弄巧成拙


     現在有種講法,越早轉打職業越好,其實不太合理,因年紀太細便接受超高強度的訓練,是不科學的,隨時弄巧成拙,不是少年了了、大未必佳,便是早年生厭,屢見不鮮了。不要被過去不怎科學的乒乓球、羽毛球訓練所洗腦,現代化的訓練絕不會死練爛練,25歲就叫老將,甚至要退役的。


運動都有一條成長階梯


    任何運動都有一條成長階梯,15歲或者20歲轉打全職都可以,重點在於轉全職前有否一套系統化的訓練體系。簡單舉個例子,假設職業球員要每天練八個鐘,業餘則每天打兩個鐘,要業餘球員一下子轉全職,效果不一定理想,他們應有每天打四個鐘的階段,而這階段應是十來歲的人。如果有每天打四個鐘的基礎,儘管20歲轉職業有點遲,但非不可能。澳門的問題是,從來沒有每天四個鐘的階段,即無論15歲抑或20歲轉全職都是遲並影響效果。


新路必須有人邁出第一步


    然而,哪怕遲了,政府及我們都應該支持,不能總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等有朝一日,有個願意十來歲便打全職的神童出現才起步。新路必須有人邁出第一步,或許不能寄望成績一天便好起來,在國際賽披金戴銀,但至少可當開路者角色,為後來者創造更好的條件及示範。在此不得不強調,任何運動都一將功成萬骨枯,沒有〝包生仔〞咪以為投入了,就一定脱胎換骨,這是不現實的。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