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世界杯爆出兩個冷門

2019年FIBA籃球世界杯早前內地進行,爆出兩個冷門。第一,作為東道主的國家隊,未能打入十六強,卅三隊中僅排廿四,創下參賽以來最差的戰績及排名,亦失明年東京奧運的直通車門票,累球迷滿地玻璃碎。


國籃未能挺進十六強


    據內地媒體報道,世界盃抽籤後,FIBA預測國家隊可藉主場之利,挺進十六強,惜事與願違。其實,中國男籃上世紀九十年代有過光輝日子,1994年世錦賽及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中,均取得第八名,被內地球迷譽為黃金一代。1994年CBA亦告成立。


料短期難振雄風


    之後,姚明橫空領軍,加上同曾在NBA搵食的王治郅、巴特爾,中國男籃名氣、實力大升,卻無法突破頂級賽事八強的瓶頸,及後走下坡。今屆中國男籃中,最壓得場、最有名氣的易建聯,早非國際一線,亦年屆35歲。可以預期,中國男籃難短期內振雄風,關鍵仍是體制,CBA與中超足球都無法真正的專業以及球隊、聯賽話事、商業主導,一切以官為本,哪怕由紅褲子出身的姚明做了中國籃協主席,仍官太細而無法走出條條框框。


認清問題  是改進第一


    怎也好,今次是我國史上承辦國際最高水平的籃球賽事,卅二支隊伍分別在北京、廣州、南京、上海、武漢、深圳、佛山和東莞作戰,十六天的賽期足讓內地球迷見識何為高水平,知道中國男籃與世界列強的差距,不自吹自擂。認清問題、缺點,永遠是改進的第一步。


美國表現令人失望


    今屆叫人失望的還有霸主美國,同樣創參賽歴史新低。他們八強慘遭法國淘汰,最終排名第七。不過,今支美國隊既山寨味,又臨時拉夫,輸不足為奇。但論整體實力,若美國肯〝夫添〞打東京奧運,仍是頂頭大熱,是以美國隊從來不用球迷擔心。


西班牙兩度奪冠


    值得一提的是,今屆籃球世界盃決賽,西班牙以95比75大勝阿根廷,相隔13年後,第二度奪得世界盃冠軍。中國男籃在08北京奧運,差點擊敗西班牙,現在差距又擴大了。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