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幕令人動容的場面

    日前在日本舉行的U12世界少年足球戰賽,出現了令人動容的一幕。來自西班牙的巴塞羅那U12青年隊,在決賽中以1:0擊敗了日本球隊大宮松鼠U12隊,賽後,巴塞的小球員們沒有只顧著慶祝勝利和冠軍,反而展現出感動全世界球迷的善意。

 

比賽場上愛的表現

 

    電視直播中可以看到當裁判吹響哨子,判定巴塞羅那U12青年隊以一球小勝後,球員難掩興奮雀躍心情,但當他們察覺到負方的日本球隊大宮松鼠U12隊球員在痛哭時,很自然地上前給予對手安慰。巴塞小球員在隊長帶領下,一個接一個跟日本球員予擁抱和安慰,場面實在感人,讓人體會到比賽場上除了有體育精神,亦應該有愛。

 

優良的精神面貌

 

    尊重、責任、奉獻、自律以及謙虛向來是巴塞羅那足球隊的訓練原則,一班U12的球員正好展現這種優良的精神面貌,他們用行動來結交球場上的朋友,也以此來征服鏡頭後的觀眾。

 

    也許在足球場上偶爾亦有類似的畫面,但畢竟有不少是成年人,又或者有些人說亞洲人對感情表達都較為內歛,如此齊心而又動容的畫變少之又少,反而出現一些具挑釁性的畫面,無論是成年人,又或年青人,給我們作為反面教材。

 

參賽態度須留意

 

    過去在澳門運動員身上,亦有很自然地因為有足球員傷出,對方球員將界外球踼回對手的君子行為,這些善良的行徑,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運動員。然而在另一邊廂,亦有些運動員對比賽場上的其他人和事較為冷漠,有些抱著一種「我反正就是會輸」的態度出來比賽,甚至有選手外出參加一些較高水平、較為重要的體育賽事時,匆匆比賽後,被教練催促收拾行裝,匆匆離場,究竟為何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