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戰亞洲學界五人足賽 鄭家駿:「未來發展空間更大。」

睽違多年,澳門學界五人足球再次踏上征途。上月底出戰在泰國曼谷,舉行的首屆亞洲學界U18五人足球錦標賽,最終以第六名完成賽事。澳門隊教練鄭家駿表示,陣中球員不少都是首戰亞洲賽事,經驗和技術仍欠火候,但他希望今次比賽,能夠讓澳門五人足球運動重新上路。

睽違多年,澳門再派隊出戰亞洲學界五人足球錦標賽

今次學界U18五人足球賽,參賽隊伍分別有泰國、伊朗、中國、馬來西亞、印尼和印度。澳門學界派出十四人青年軍,當中不少是本澳各支中學球隊的中堅份子。教練鄭家駿表示,以一班踢五人足球「資歷尚淺」的球員來說,他們的比賽表現合格有餘。

澳門隊雖然臨時組軍,但在賽事中有能力打開勝利之門

澳門隊雖然臨時組軍,但在賽事中有能力打開勝利之門

「在首場對中國的賽事,澳門真的有力一戰,僅輸一球。因此,以鄰近地區青年水平比較,澳門與他們的差距不算太明顯。但相對某些以職業為目標的地區,澳門球員就比不上了。」澳門隊首場比賽面對中國,採取防守反擊的戰術,雖然最終以二比一“飲恨”,但尾段不乏“逼和”機會。

澳門隊最終以第六名完成比賽

       擊敗印度嘗勝利滋味

澳門隊在今屆比賽中,雖然實力不在前列位置,亦試過被強隊“大數”,但仍成功嘗得勝利滋味,其中一場小組賽,以六比零擊敗印度,取得寶貴的三分。鄭家駿指,澳門隊目前最需要的是練習的累積。「這班青年軍事實上都是踢十一人足球出身,因此當知道這個比賽時,才臨時成軍。無論意識、戰術,以及體能,都與平日十一人足球有差別。不單如此,他們還需要同時兼顧十一人足球的練習,有時難以分身。」

鄭家駿亦補充:「五人足球的節奏快,每分每刻都要求球員走動。這些青年軍初時不太習慣。」其次是,教練認為澳門的球員“入局慢”。「每次比賽前的熱身都不足,以致於心理和生理在“開波”後,仍然未準備好。不過你看到他們入局後開始專注,往後亦要加強這方面。」

澳門隊最終以第六名完成比賽

不少五人足球隊員都需兼顧十一人足球的練習

      若開學界組更有利

鄭家駿坦言,希望以今次賽事為契機,讓這批青年球員能夠協助本地五人足球發展。「最低限度是期望在未來,每星期最少保持一課五人足球的練習。」同時間,澳門五人足球的教練團亦訂下短期目標。「明年會有U20的亞洲賽,我們也會派隊參加。期望在這段期間維持練習,讓外界見證到球員的進步和成長。」另外,鄭家駿亦稱,本地若然有機會,可以在C組或D組等學界組別,開辦五人足球賽事。

        要從學校推廣

「澳門不少學校,都有足夠場地開展五人足球。但教練、球員的數量可能要再累積。不過,無論作為推廣或人才吸納,都是其中一個重要渠道,讓小朋友從小接觸五人足球。特別是澳門現時缺乏五人足球的聯賽、青年賽等,在練習和組隊出賽都會有困難。」

對比起十一足球,鄭家駿坦言,五人足球在未來的發展空間可能更大。「鄰近地區正積極發展五人足球,對比起十一人足球發展成熟,以澳門五人足球的青年水平來說,球員們會更有能力和機會去挑戰強隊。」

五人足球發展存在空間,鄭家駿指澳門青年實力不輸鄰近地區

接觸外隊開眼界


不完美唯求進步

澳門受邀出戰2019亞洲學界U18五人足球錦標賽,學界隊中一半球員,都是首次參加亞洲區賽事。作為隊長的陸穎衡與吳家豪,總結此行成績雖不完美,但表現可接受,未來仍有很多進步空間。

粵華中學足球隊陣中主力,就讀高三的陸穎衡認為,澳門隊經過賽前的充足,以及比賽中吸收的經驗,對五人足球的認識大大提升。「今屆賽事是個好機會,讓我們觀察到同齡球員,在五人足球的實力。普遍在澳門,大家都是踢十一人足球。但透過比賽,我們接觸到很多五人足球的概念和戰術,加深對足球的熱愛。」

察覺與外隊的差距

隊中不少缺乏經驗的新球員,陸穎衡表示,球隊表現飄忽是正常事。「平時在澳門訓練都是隊內對手,沒有太高水平的對抗,因此正式在國際賽比賽,會明顯見到經驗不足造成的差距。」他認為,日後加強針對訓練,相信會持續進步。

陸穎衡認為球隊發揮應有表現,期望未來加強針對性訓練

另一位隊長,就讀同善堂的吳家豪,坦言有“贏”的欲望,希望球隊未來能夠創造佳績。「球隊的基本功經過賽前訓練,變得更紥實。在戰術執行和默契上,都見到有進步。未來相信會加強在防守上的練習,畢竟澳門主打防守反擊,整體的防守性十分重要。」

吳家豪自言,未來仍會兼顧五人和十一人足球的練習,雖然是兩種不同的比賽模式,但對足球的熱愛也是一樣。

吳家豪希望球隊保持練習,未來再爭佳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