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排球全面開打 培正男女A踏出衛冕路

新學年的學界排球比賽上周全線開打,力爭男A衛冕、女A十二連冠的學界排壇班霸培正亦相繼登場,各自以直落三局擊敗對手,齊齊以完美的勝仗踏出今屆第一步。然而要守住“紅藍”王朝,必須知己知彼,教練團認為每一個新學年都有不同的挑戰和變化,需要時刻留意,保持警惕。


初賽採單循環小組


今屆學界排球賽一如以往分設男子及女子AC共六個組別,焦點的A組賽事採取小組單循環初賽,每組前兩名出線準決賽進行交叉對戰,勝方躋身決賽爭奪冠軍,負方爭季軍。經過抽籤後,男A的A線有衛冕之師培正、培華、聖若瑟五校、聖若瑟六校;B線有“兄弟班”慈幼A和慈幼B,國際學校、粵華。


14隊女A競爭激烈


女A同樣分兩線進行初賽,且參與校隊多達十四隊,已連續十一年稱霸的培正女排無疑是各隊的假想敵,但首要任務是在競爭激烈的小組中脫穎而出。培正位處A線,同線還有浸信、聖心B、培道、葡文學校、聖公會、利瑪竇;上屆亞軍永援在B線,同線有聖羅撒、聖若瑟五校、聖若瑟六校、聯國、聖心A、三育作出挑戰。

培正女排旗開得勝

培正女A上屆完成十一連冠任務

培正新星梁子睿領軍女A

上屆亞軍永援能否再度衝擊?


培正男排極速兩勝


男A及女A上周進行首輪賽事,男A“背靠背”兩日兩戰,先以局數30擊敗聖若瑟六校‧後再直落三局殺退聖若瑟五校,火速取得兩連勝在手。有不少新球員加入的培正女排依然強勢,直落三局橫掃培道,順利打開勝利之門;但上屆亞軍永援的主力基本上全數畢業,今屆重新起步,首戰即遇敗仗挫折,0比3不敵聖若瑟六校。

培正男排火速收穫兩連勝

培正男A陣容大變動

慈幼保留班底再向培正挑戰


培正排球大踏步出發

排球一直是培正在學界賽的傳統優勢項目,而且近年地位進一步無法撼動,完善的梯隊培訓及有序的接班工作,絕對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以今屆為例,男A上屆的主力球員已畢業,但教練杜川崎明確指出重點的重建工作;而女A的任務是繼續爭取連冠,教練張嘉晉亦細緻地指出,已著手加強球員的心理調整,希望她們保留向前衝擊的鬥心。


杜川崎:預見困難


培正男A二○一七年失掉冠軍,相隔一屆火速重奪冠軍,並於上屆霸氣延續,十多年來帶領球隊經歷過不少高低起伏的教練杜川崎表示:”今年陣容變動相當大,上屆十二個球員走剩三人,今屆的主力二傳人及自由人,全都是由B組升上來的新球員,對於講求比賽經驗的學界賽事來說,確實是一大隱憂。不過球員們非常清楚今屆要達成任務是困難的,所以他們在訓練上更加主動和積極,開季兩場比賽都打出不俗士氣。”

杜川崎希望球員打出突破點


最大對手依舊慈幼


近年的男排A組決賽,離不開培正與慈幼之爭,杜川崎坦言今屆最大對手依然是慈幼:“相對之下,慈幼上屆大部分正選及主力仍在陣中,經驗方面肯定比我們更好,所以今屆他們的優勢更加明顯。不過我們的大方向十分清晰,與上屆主打葉紹宜和梁家謙的風格肯定不同,今屆希望以多些變化的戰術,無論位置上或技術上都需要有新的突破點,才有把握應付今年學界賽。”


Sir:忘記十一連冠


培正女A上屆實現十一連冠,教練張嘉晉認為每一年都是新開始:“其實以陣容去計,我們今屆遇到的挑戰沒有上屆大,基本上所有主力吸收了經驗,相對更成熟,而且上屆已經開始的訓練內容和細節,今屆應該可以發揮得更好。我們必須要做好發球,四號位攻擊,加強打調整球的能力,穩定一傳,強化防守,去彌補身高不足的缺點。”


談到女A目標,張Sir直言劍指冠軍:“我對每一屆的球員都是這樣說,衝擊冠軍就是我們要做的事,但必須要忘記之前的冠軍。所以我今屆最重點的工作是進行思想調整工作,希望她們保持上屆以挑戰者身份衝擊對手的鬥心和決心。”

張嘉俊重點為球員思想調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