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彼得 Peter Rabbit

較早前英國鑄幣局推出小兔彼得 50便士收藏版紀念硬幣。當地熱衷錢幣收藏人仕把其中 400 個投入了自動售賣機,停車收費錶和咖啡店等,藉以溜入市面, 實行帶動一場尋硬幣熱潮。


小兔彼得紀念硬幣


2016 年為紀念英國作者 Beatrix Potter 1866-1943150 冥壽,鑄幣局曾推出首批以她筆下兒童故事動物為主題之紀念幣。共為 15,000 套。年前其中之小兔彼得幣 在 eBay 拍賣時,以 840 英鎊成交。


2016 至今,鑄幣局每年皆推出小兔彼得硬幣,設計各有不同。本年之小兔彼得 50便士 硬幣加以時日,亦可能會引來收藏硬幣愛好者爭相競投。


 2019 小兔彼得收藏硬幣溜入市面



風摩全球經典兒童讀物


小兔彼得是 Beatrix Potter 最為人熟悉之故事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的主人公。 故事中,彼得不聽兔媽媽的告誡,頑皮地溜進就近之菜園。郤被發現了,要經過一輪驚險才得以逃脫。回到家,便生病臥床了。


雖然這本圖書現已成為風摩全球之經典兒童讀物,但當年之出現只為逗樂一位生病的小朋友。 


Potter 生於富裕家庭, 一直由家庭教師指導學習, 並且養了各種和樣的小動物為竉物。 據說,1893 年她寫了一封信給前任家庭教師之 5 歲兒子。後者正抱恙在身,故 Potter 以飼養中之寵物兔為藍本,畫了簡短圖畫故事逗他開心。而前家庭教師認為小朋友會喜愛這故事和插圖,故建議 Potter 不妨考慮出版圖書。


Beatrix Potter



圖書大小適合幼童


Potter 花了㸃功夫把故事整頓和挺長,並開始跟出版商洽談。她堅持該圖書大小需適合幼童小手輕易拿着,而出版商都主張圖書應偏大,以便訂定較高售價。因先後跟 6 間出版社皆未能達成協議,1901 Potter 實行自資印制 250 本。推出後,銷量甚佳。其中一間曾拒絕合作之出版商馬上跟她簽定合約。短短一年已售出 28,000 本。至今該圖書已被翻譯成約 40 種不同語言,銷量超過 4,500 萬本。


小兔彼得珍貴初版



開創故事人物商品先河


Potter 繼而自行把書中小兔造成玩偶,並成為替書中人物周邊商品申請專利之先驅。隨後,再推出小兔彼得遊戲,小塑像,文具等相關商品。開創了以故事人物制作相關商品之先河。


至今超級英雄和迪士尼卡通人物商品琳琅滿目,但小兔彼得仍然經得起考驗,人氣保持屹立不倒。


和路迪士尼曾有意製作小兔彼得之卡通版本,但被 Potter 謝絕了。有說她堅持全權控制有關小兔彼得之一切,不欲受任何牽制。亦有說她認為自己之插圖尚有不完美之處,大型卡通制作只會暴露當中瑕疵。

作者為親自制作彼得兔玩偶申請專利


2016 小兔彼得硬幣網上拍賣以 £800 成交


2017 小兔彼得硬幣



2018 小兔彼得硬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