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總培訓部從FINA學師 逐步健全基層訓練隊伍

澳門游泳總會技術培訓部,顧名思義,主理培訓工作。泳總副事長之一,主理技術培訓部的韋全,今年先後安排五名得力助手,參加國際泳聯(FINA)主辦的二級教練培訓班,長遠為培訓組奠下良好基石。

支持修讀二級教練課程

澳門泳總始終以推動澳門泳壇為己任,所以參加培訓班的首先指定要是由泳總推荐去的,其二是英語的水平要夠。韋全介紹:「全英語的課程,需有英語能力水平,這些是得到政府資助,包括住宿費用,二級課程一般一個星期的,要視乎不到地點,交通和機票的支出有不同。光是報考課程其實是免費的,每年在不同地方辦。」於是,高穎滔、許昌文、黃靄華、袁靜汶及朱潔文五位教練,分成兩批分別到卡塔爾和馬來西亞上課。韋全強調,培訓部除了顧及本地,亦要到外地學習,不能做井底蛙,他們本身有條件,亦要可以幫助到澳門游泳發展。

FINA教練課程主要是教學上面,其實各個地區本身有自己的教學課程,但FINA有個大框架,各地區亦因應有各自不同環境的。「我們先讓人去學FINA的課,讓有熱誠的人可以協助提升澳門的教學水平。」當然澳門地區性的教練不用一定要有FINA的證書,所以先滿足培訓部自身的需求。培訓部主要每年開辦游泳教練課程,又會派員外出參加人家的課程,亦有開一些集訓隊前期的小朋友。至於澳門的私人教授的教練便不是他們管理。「愈來愈多家長有個意識想小朋友學到游泳,但泳總及政府開班收生,未能滿足大家的需要,於是會有家長去找尋其他的渠道,但這部份不屬於泳總的範疇。」

培訓部任重道遠,並要經常溫故知新


由零開始可以教到冠軍級

兩名男學員 - 高穎滔和許昌文,今年二月在卡塔爾多哈參加FINA課程。有當屬會教練經驗的許昌文,表示FINA本身宗旨是推廣游泳,有些資源不足的國家,要近幾年開始定出一個標準化的教學,所以有初級及中級教練課程,未來會有高級的第三級課程出來,鼓勵教練參加。

澳門兩名男學員年初在多哈上課

本地會因應自身情況設定的,FINA他們教的最不同之處,是全方位同你界定教練的角身、身份、要求;教練和家長、總會間的關係;心理培訓、急救、營養、危機管理、還有訓練及比賽周期。許昌文表示:「過去本地教練著重訓練和游泳技術,這個二級的課程,我們除了基本知識溫故知新,從運動員成長發展要有何種投入,都有一一提及。」

高穎滔介紹,課程中提到如何從學生由零開始,到一個能贏得得冠軍的層次。「教我們從哪面入手?亦有注重多元發展,以增加興趣為主。」技術課以理論為主。面授課時有四十個小時,同時間有作業要做,亦有實習課,現場訓練小朋友的。


(左) 許昌文和高穎滔與導師留映


套用在澳門  期望有成效

八月份則由三名女將參與,黃靄華介紹今次考取的證書本身四年有效,「得到證書後,你可以教從不會游泳到得獎的選手級別,有針對運動員的峰值,都讓大家可以重溫更多。」

袁靜汶則表示課程可行性很高,導師除了教授不同的內容,包括發展階段和急救外;教練的概念,亦有引導思考,可以用學到的應用到不同範疇。有教學手段和針對性的年度計劃,除了各個階段設計課程,目標以及可配合不同方程式、為不同學生的發展。除了基礎技術,亦要設置針對不同學生的教學。袁靜汶笑說:「學完課後有矛盾,一方面想盡快在學生身上早日實行,但亦想課程多幾日可以多聽更多教學。」

至於在學校教授的朱潔文,表示其實每個教練手法略有不同的,馬來西亞國家隊教練,之前有到過中國教,他講的主要為新的技術和新的概念。「至於日後的新技術吸收,我們都要再外出上課。」今次的教學都不會針對太高水平,反而給她們空間思考和發問機會,更難得是同學中亦有不同國家隊的成員甚至教練,大家可以交流不同經驗和意見。

三名女學員獲得二級教練證書

三名女學員和導師合照


學校將游泳納入體育課程中

    韋全強調,在培訓部的他們主要面向教初學者及學界體育游泳課,除了總會開的班,亦有學校內的課程。「教練要有投入感,不能只為了工作而工作。在游泳總會,除了我們五人及要找到肯當教練的學生,希望他們有投入感和興趣,將教練和學校配對,兩者可以得益。盡可能將游泳課作為體育課其中一個教材,現在反應不錯。」

他指出讓更多人學習游泳是一個目標,其二是提到若未來在學校中組織校隊,基層中可以從活動形式到訓練模式,以學校控制的模式較好,有助增加普及性及提升基礎水平,當然品行及技術兩者都要有,但未來成效仍要等時間來驗證。

再者他提到,教小朋友之餘,亦要有家長支持,要推動學生從學會到訓練,要培養家長有這個意識:「游泳活動要有成績,差不多要天天風雨不改,亦要五、六年時間,我們基層工作者要培養足夠成員參加。」

得到證書後要思考如何結合實際,在澳門推行

基礎學習影響日後發展

理想中,最底層集訓隊應該要至少有一百個人,訓練一組運動員要一段長時間。「我們做培訓的很重要,做大量工作,面對的因難會很多,行這第一步從基層開始做起。」韋全認真地說:「基層都做不好,日後講到天花龍鳳亦無意思。」

基層學習會影響以後澳門泳壇的發展,先培養學生興趣,從他開始學習完成轉化到有技術層面的訓練,若沒有這個連帶關係,未來是沒有意思的。培訓部在FINA學習就要統一個方法去做,他甚至希望有個分享會,將有關學習的心得,與大家溝通下。

「我們的教練班以最基礎為主,要有足夠的教練,從學會再轉化到訓練,不同層次要有不同的東西,但會面對一個問題,兼職教練工餘時間幫手可能又有問題,投入感係是當要對不同學生如何引導,要做很多工作,在訓練過程中如何提升,教練有責任要知道學生每天的改變。」

基礎的學生是澳門未來生力軍

培訓部要令學生有興趣、有品行、又要調整技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