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一切從少兒開始 陸上水中需嚴正訓練

    2011年開始上海游泳隊教練應靜莉,明明退休但仍接受任命到澳門出掌泳隊。在這幾年之間,她一方面要適應澳門的體制,亦要培育出優秀運動員。游泳運動員的巔峰期比很多體育項目要短,應教練也更著緊,希望可以從體制開始改革。



應靜莉教練望有更完備梯隊銜接

巔峰期約在二十歲

    男子的巔峰期大約在二十歲,從開始學計起,整個周期起碼需要八至十年。國內一般從幼稚園高班開始習泳,現在澳門的幼稚園也不是由專門的人去教。像中國最厲害的浙江省,他們整個體制從選材,業餘體校的教練,就有幾個杭州隊的教練,從一開始就狠抓,像孫楊,葉詩文等人就這樣被栽培出來……


青少年泳手應從小練好基本功

浙江體制有成效

「浙江主要一個杭州和溫州的體制很好,從我在上海時,他們從幼稚園升小學已在暑期讓小孩報名,讓他們每周練三次,教練員會很有系統的訓練,包括陸上(模仿動作)和水中兩部份。以這個年齡招兩個班左右。」挑選小孩時,最重要是看水性,作為簡單目測,傳統的說是他們能不能粘著水,而不是跟水在打架。輕、漂,這些天份肯定是有的。


每年由體育局舉辦的暑期游泳訓練班除甚受歡迎外,亦是泳界選材的地方。

應靜莉:可從暑期活動中選材

 

應教練指出:「其實我們亦可以從暑期活動中選材的,但作為我們游泳來講,最好要從小開始,特別要從學習基礎開始。」可惜亦有很多學生亦因為學習問題而主動放棄。

浙江以前學上海,到現在全國都學浙江。「現在後備選手不是很充裕,對比我當初到來時參與的人在減少,目前總會正開設培訓部希望有所改善。」在訓練上亦要從基礎開始,「我們以前都是以腿為主,但現在為了興趣,急於求成便會先注重在手上面。」


應教練表示習泳的基礎訓練應以腿部動作為主

協助青少年突破關口

    「我們不像國內可以大海淘沙,但最好可以將有潛質的都集中訓練。因為運動年期不長,男的在十五至十七,女的十二、三歲的發育時期會是一個關口,他們要能突破這個心理關口,可能他們的成績會受到影響。」

  

周文顥仍有力再創輝煌

澳泳手習泳時間少

    應教練瞭解到學生們小時候可能覺得是坃,但當出了成績,便多少心態會有改變。「但肯定澳門的會比其他人練得少,目前泳池都只有一個鮑思高可以安排在早上六時半特意開放,香港卻是五時半開始練。」香港的選手可以用運動成績入到美國的精英大學,但澳門的暫時仍未能達標,不過她相信像周文顥和利安琪,仍然有進步的空間。

 

鄭詠琳是少數能接得上的青年泳手 

國家體育總局亦要學習    浙江游泳體制廣見成績 

    應靜莉教練口中的浙江體制,甚至得到國家體育總局的推崇,本年九月國家體育總局就與浙江省政府在杭州簽署共建中國(浙江)國家游泳隊合作協定

“中國游泳看浙江,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中國游泳領軍,在天津全運會上豪取六金一銀的浙江隊旗手孫楊這樣說過。


浙江模式現在成為國家泳隊發展主旋律

“浙江模式”訓練體制

“浙江模式”升級國家隊培養模式,無疑是中國游泳體制上的一次創新,這次合作正為了明年的亞運,甚至下一屆奧運而做的準備。像早在幼稚園階段己慧眼識孫楊的朱穎,因為教出了奧運冠軍孫楊,如今,在朱穎教練手下進行專業訓練的孩子有二十多名,旗下“小中大”梯隊隊員更是多達五、六十名。孩子們的夢想,毋庸置疑,是成為像孫楊這樣的世界冠軍乃至奧運冠軍。在應教練的理想中,若澳門可以做到從小已開始作為系統及嚴謹的選才及訓練,澳門泳隊的梯隊接班前景應該更為理想,當然若能因應實際更好地利用澳門的泳池場地,成功的機會便更大。強大的少兒游泳基礎,無縫對接的選才機制等,應該是中國,甚至澳門泳界應該要邁進的方向。


除孫楊外,浙江省亦出了傅園慧,葉詩文等著名泳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