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蝙蝠 & 烏鴉 Halloween Bats & Crows

十月三十一日是一年一度之萬聖節。 除了應節糖果,南瓜燈籠,當然還有營造恐佈氣氛的裝飾佈置。黑貓、巫婆、蜘蛛、烏鴉和蝙蝠總少不了。

籠罩着神秘感的蝙蝠

蝙蝠全身呈黑灰色,有着尖尖的牙齒和一對大翅膀。外形並不討好。牠們活躍於黑夜,日間則潛伏在陰暗之洞穴。籠罩着一層神秘感。萬聖節時份,蝙蝠跟巫婆和其它黑夜的動物在夜空飛行之畫面隨處可見。

很久以前,西歐之土著居民相信萬聖節晚上逝者之靈魂得以誇越至人間。十月尾亦是年中農作物收成之時。萬聖節入黑時份大家會生起火堆,藉以趕走當晚之妖魔邪靈。雖然當中有至親先人,但亦有誤闖誤撞走近之游魂野鬼,一心來捉弄倒蛋。於是大家圍在火堆旁供奉收成和生畜,安撫從冥界回來之淘氣妖魔。

火堆和人多之處特別吸引蚊蟲,而飢餓的蝙蝠亦會趕至捕食昆蟲。十月尾正值天氣漸涼,蝙蝠蜂擁出動大吃一頓預備南下或躲起來避過寒冬。於迷信的土著眼中,牠們在黑夜張起大翅膀飛來飛去所投下之影子就像附着逝者之魂魄。再加上同屬蝙蝠科嗜血之吸血蝠 Vampire Bats,着實令人對蝙蝠與萬聖節有着絕配之感。

蝙蝠在萬聖節期間蜂擁出來覓食

希臘神話上的蝙蝠

希臘神話中 Dionysus 是掌管葡萄收成和饟酒之神,為希臘人所尊崇和供奉。曾幾何時,他的信眾經常喝過酩頂大醉,在山林狂歡。但希臘一古城內的三位公主郤不願隨俗,寧願在家中過着憩靜的生活。此舉令酒神大為不滿,勃然大怒之下,把三人變成蝙蝠。

另一說是酒神出現在三位公主眼前,勸告她們跟其它人一樣尊崇他,無奈三人拒絕供奉他為神。於是酒神先後化身為公牛,獅子和豹,把她們嚇過半死。最後公主們只好妥協。酒神郤留難要其中一人奉獻上親兒。三人幾近歇斯底里,發狂地在山上奔跑,理智盡失。最後,Hermes 出於憐閔,把她們變為三隻蝙蝠。

Dionysus 樂於跟信眾尋歡作樂享受美酒

三位公主(右)寧可在家中織布都不願走到街上喧嘩作樂

烏鴉跟巫術妖法的關係

烏鴉一向被視為較晦氣的動物。牠們能嗅到死亡氣息,且總在垃圾堆和墓地出現。歷年來跟巫術妖法亦扯上關係。

Crow 一字源自希臘神話中一位名為 Coronis 之公主。她本是宙斯之子 Apollo 阿波羅的情人。但 Coronis 愛上了一名凡人,打算離開阿波羅。一身白羽毛的 「烏鴉」把她跟凡人成婚之消息告知阿波羅。後者一怒之下,把「烏鴉」的羽毛燒成黑色,繼而把 Coronis 燒死。

又一次,太陽神派烏鴉取水,但烏鴉因看到一棵無花果樹而分神。心想定必要嘗嘗果子之美味。但當時果樹上的果實尚未成熟,烏鴉便守在旁等待。到果子成熟時,牠便吃過痛快。然後捉了一條水蛇回去,謊稱這條水蛇,令致牠未能及時取得溪水回來。阿波羅一眼便看穿謊言。作為懲罰,他命令在無花果未成熟時,烏鴉絕不可以渴溪流的水。自此烏鴉唯有呆呆等着,而因為口乾,只能發出「呀呀」的啼聲。

至今,烏鴉仍然象徵着死亡和厄運。

萬聖節佈置少不了烏鴉

希臘德爾菲考古博物館中珍藏着畫上阿波羅與烏鴉之酒杯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