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體育運動專業化

2017年尾,澳門媒體又掀起體育運動專業化討論,説政府在研究中。話題雖老生常談,當中大有文章,值得一再討論、研究。 

夢想很美好 現實卻殘酷 

 以過來人經驗,相信很多體育人〝入行〞之初,都有個職業運動員夢,希望代表澳門拿亞運、世界賽、亞洲賽獎牌,證明澳門運動員不是垃圾。然而,夢想可以很美好,現實卻很殘酷,純業餘的運動員根本沒有這個客觀條件。就算有,當機會真正來臨時,也不是人人敢把握,或者不是人人頂得順專業運動員的箇中辛酸。這條路是極其艱辛難行的,一將功成萬骨枯,不要只看到成功者的光榮,而忽略為數更多的失敗者的失落及痛苦。 

如何邁向專業化 

筆者與很多體壇老友都一直認為,澳門競技體育已到樽頸多時,若想向更高水平發展並在國際賽有一定競爭力,必須邁向專業化、職業化,別無他選,或可以參考、改良香港體院模式。但須事先聲明,推行什麼模式都有其難度,更需要相當長時間,唔係講咁易,羅馬不是一天可以建成。撇除硬件建設,還有大量軟件問題。 

精英計劃侷限 

例如,體育專業化甚至職業化並非個別運動員訓練、薪酬、獎金、讀大學、退役做教練咁簡單,還涉及到一套體育政策、培訓系統、訓練系統、市場開發,要有專業團隊或總會去落實、執行,資源是一個重要考慮,更要有一定的商業公司、私人機構等社會資源去配合,單靠公帑或政府部門並非長遠之計,惜至今仍未看到重大突破,令現時的精英運動員計劃存在不少侷限。政府説研究無疑是好,也希望開誠佈公,聽得落體圈的真意見。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