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哪裡跌倒 就要從哪裡起身

    從哪裡跌倒 就要從哪裡起身

     光陰似箭,2017年快將成為歴史。過去一年,澳門經歴了很多人和事,社會傷痕累累,對很多事都感到無奈、無力,失去信心,尤其特區政府的施政表現,澳人感受甚深。現實是殘酷的,預期2018年繼續是個艱難年頭,但我們不能對澳門失去信心,相反,我們應更積極面對困難,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加大監督、推動政府向前進的力度,自身也要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因為澳門是我們的家,無路可退。 

2017的大事 

    2017年澳門發生了很多大事,天鴿特大風災奪去十條人命,引發一系列問題,揭露經濟數據非常亮麗的澳門原來千瘡百孔,肯定是最大、最慘痛的事件。其次是前檢察長何超明貪瀆罪成被判入獄;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在爭議聲中完成;議員蘇嘉豪經立法會大會投票被暫停職務,並要接受初院就一宗因遊行引起的司法訴訟去應訴;2018年度財政預算首度破千億元歴史新高;荔枝碗船廠被拆掀保育潮;文化局人事大地震;審計報告揭挖路工程無人無之之謎;非政權性市政機構諮詢;澳門與阿里巴巴簽約搞智慧城市;澳門從此無活雞食等。 

大事上的共通點 

    以上大事有一共通點,矛頭直指政府施政不力。事實上,政府過去幾年的表現已不如人意,高官們一七年中的所言所行所為,不少更令人失望至極,不承認錯誤、互相推御責任、不作為、亂作為、文過飾非、好大喜功,居民都看在眼裡,社會對政府的信心陷入新低,已出現了誠信危機。過去,特區政府提出不少政策,方向及目標是社會認同的,可惜不是缺乏落實策略、計劃,就是政策走樣,引起社會長期不滿。現在政府誠信如此之低,未來施政將更困難。民無信不立,就是這個道理。 

必須重建社會信任 

    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起返身。特區政府未來一年,必須坦承過去的失誤,勇於面對群眾,開誠佈公,什麼要做的、能做的就馬上起動,一時間做不了的就説明原因以及如何跟進,重建社會信任,逐步解決社會問題,這必無他選,否則將陷內惡性循環,長遠非社會之福。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