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賽事近年現突破 三大球類決賽成盛事

2018年學界體育第一擊是男A、女A排球決賽,今屆首度移師理工體育館進行,吸引近千觀眾,氣氛相當好,超出預期,絕對是十幾年來最多觀眾的本地排球賽事,希望這股熱潮繼續燒落去,澳門排球極需要新火花。 

搞得有聲有色 

近年學界賽搞得有聲有色,有幾項突破。首先,籃球幾年前開始,將男A決賽、女A決賽、四強,逐步由中葡職中移師到塔石體育館,越來越火,三千多觀眾席年年幾乎坐滿,連電視台都要直播,學界籃球決賽已躍升為全城體壇盛事。 

〝進軍大場〞模式可取 

鑑於籃球成功,上屆足球決賽、季軍戰也破天荒走出蓮峰球場,來到氹仔大球場上演,效果亦收貨,今年排球仿效都算成功,説明這種〝進軍大場〞模式可取,既激發學生進取心,也帶動到觀眾入場。不過,觀客的説,排球、足球效果雖勝預算,但仍須努力很多。 

排壇重振之路 

足、籃、排合稱三大球,一直是澳門最受歡迎的體育項目之一。隨著時代轉變,三項目發展各有不同,整體只算一般,無突破,當中以排球最落後,儘管其水平尚有一定保證。排球停滯不前有很多原因,四面受敵,哪怕年來排總換了領導人員,開始有一點新思維,但長期受制於場地奇缺,本地賽事、訓練都保證不了,連業餘都談不上,何論進步、發展?再者,組織及訓練排球隊確比籃球難得到,其聲勢又不如足球、籃球,處境令人擔憂。其重振之路別無他選,必須由學界、學校做起,今次學界決賽的氣勢應可為澳門排球人打下強心針,長路是漫漫的。 

感激鮑生過往的教導支持   

 說起澳門足、籃、排球,曾是該三個總會領頭人的老體工鮑馬壯日前離世,叫人傷感。鮑生對澳門體壇貢獻不少,是筆者的老前輩,由以前打波到做體記都經常與鮑生見面傾談,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本地體育知識,至今難忘,感激鮑生對本人過去工作的支持。老人家,一路走好。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