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政治關係密切

體育不應與政治掛勾,這是運動員的良好願望。事實上,世界沒有這支歌仔唱,兩者關係密切,只是台底或台面之別。最新例子是北韓或與韓國組隊一同出席韓國平昌冬奧運開幕式的機會高唱入雲。 

北韓接受橄欖枝 

    北韓被部分西方人士稱為〝爛仔國家〞,雖受聯合國制裁多時,貧困不堪,領導人金正恩卻瞻大包天的走偏鋒,以手上核武將世界玩弄於股掌之中,哪怕超級大國美國,以及東亞三虎中、日、韓都無乎,全球局勢緊張,世界為之頭痛。然而,就在美國、北韓劍拔弩張之際,北韓竟接受南韓的橄欖枝,不但願意派隊參加平昌冬奧運比賽、表演,雙方還正商討部分運動員一同集訓、在開幕式中以同一支〝韓國旗〞進場,大sell和平、團結。 

各取所需 一拍即合 

    明眼人都看得出,南、北兩韓突然變friend,背後都有很深的政治意圖。須知,韓國人向來要面,88年漢城奧運成功將之前兩屆互相杯葛的美、蘇兩大陣型國家,重新拉到奧運場上競技,辦得相當成功。南韓首度辦冬奧運,豈能在北韓的武力威脅下畏頭畏尾,失禮於世人前?最好的方法是拉北韓落水,凝造和平氣氛,大家好好睇睇。北韓〝落搭〞也有其目的,一來金正恩善玩政治,〝一啖沙糖、一啖屎〞,不可能永遠與世界或美國為敵,藉此緩一緩氣氛是好事;二來藉機展示一下北韓國力,並非外界想像般差,尤其北韓運動員向來有一定實力。雙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水能載舟 也能覆舟 

   體育與政治拉上關係,不一定壞事,看當權者如何,畢竟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若能通過體育競技,將不同種族、文化、政見的國家或人們拉近,改善關係必是好事。反之,將運動員或比賽作為政治籌碼便罪大惡極,惜此屢見不鮮,人類總不能從歴史中吸取教訓。今次兩韓是否真心和好,大家走著瞧吧。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