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的跟進 喚起社會的關注

繼年前益隆炮竹廠〝細地換大地〞的驚天巨案後,廉署今周再揭破疊石塘山建築項目土地張冠李戴、偷天換日、違規放高,不同部門涉嫌違法違規,事件疑點處處,黑幕重重,促政府收回相關土地,檢察院已接手跟進。澳門暫時避過一場瘋狂的,挖山建超高豪宅的生態大災難,但前途未卜,涉事人士、官員及發展商責任未明,有待調查,社會不會放過。〝這個政府及高官還可信嗎?〞這是兩大巨案帶給澳門的最大傷害,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低處未算低,如何施政?

傳媒窮追猛打

    在此,不得不向澳門的進步傳媒致敬,益隆巨案是傳媒窮追猛打揭發的,疊石塘山項目亦如是,若非他們對事件的質疑、曝光,鍥而不捨的調查、跟進、報道,最經典是遠至北京,都追訪當時的項目股東之一的全國政協委員蕭德雄,喚起社會高度關注及報舉,促成廉署介入。否則,疊石塘山早變豪宅林立的石屎森林、私人花園,而非全澳市民的後花園、郊遊勝地。澳門傳媒雖沒先進國家地區的強,也不是每一仗都贏,但時刻都為澳門整體利益而戰。請繼續給予澳門進步媒體、記者實質的支持,益隆、疊石塘山項目離真相大白、有人負責等尚有距離,傳媒及社會仍需努力。 

多重疑點 種種質疑

    疊石塘山豪宅項目由曝光開始,一直疑點重重。當年,我們一干行家都奇怪,為何荒山野嶺的高山之下,會有五萬七千平方米的私家地?為何本有限高規劃的土地,工務局突然放高至百米?為何所有部門都放生?以上種種質疑,在廉署《關於路環疊石塘山建築項目的調查報告》中都有答案或線索。報告更摑了特區政府一記大耳光,相關高官過去被傳媒、社會追問、質疑之時,總滿口〝依法施政、嚴格審批〞,原來都是敷衍甚至慣性謊言,根本無將澳門的土地及社會整體利益放上心,不但未歸根究底的調查,更甚者涉嫌違規放高,破壞澳門罕有的山體,置公眾利益於不顧,將項目利益放大。

必須徹查 還社會一個公道

    經歴歐案、何案重大打擊之後,社會對相關問題高度警惕、痛恨,讀罷整份報告,社會有合理理由質疑,土地的得來以及項目被放高,當中或有更多違法甚至貪污行為。如廉署說現時項目主勝鴻也是受害者,社會便質疑四起,或許他們真的買錯地是受害者,但卻是違規放高的最大得益者,這是客觀事實,當中是否有問題?在差不多同一時期、同一批官員,處理了這麼多具爭議性的項目,當中有否問題?當局必須徹查,那怕部分案情已過了追溯期,但也應還社會一個真相及公道,令倘有的違法者得到應有的法律或道德懲罰,不能輕易放過,不了了之,對社會及特區政府造成更大傷害。

    甄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