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達拿六度奪勞倫斯獎 國家隊選手為何難登頂

有〝體壇奧斯卡〞之稱的勞倫斯獎二月底頒獎,瑞士網球天王費達拿,第六度奪得年度最佳男運動員獎;美國網球天后沙蓮娜威廉斯,亦第四度奪得最佳女運動員獎;平治車隊就獲選為最佳團隊。中國運動員今年又食白果。

項二千年開始舉辦

勞倫斯獎2000年開始舉辦,表彰過去一年或一個賽季表現突出的運動員和團隊,具相當影響力,可惜十九年來,從未有一個中國運動員,獲得含金量最高的年度最佳男、女子運動員獎,那怕近十年風頭最勁的姚明、劉翔、李娜都只能獲得次一點的獎項;最威是中國奧運代表團,藉零八北京奧運金牌榜首位餘威,獲得最佳團隊獎。

獎項偏向職業化項目

    中國運動員為何在國際體壇頒獎禮登不到頂?新華社有記者評論文章認為,這是不同運動職業化程度不同,以及一七年沒有奧運、冬奧,令一些高度職業化的項目被青睞所致,文章有一定道理,但不能説是吃虧。事實上,翻開過去十九年的最佳男、女子運動員獎,多落在網球、田徑、足球、F1賽車運動員手上。這亦間接點出,中國運動員儘管近年在不同項目都成績輝煌,但傳統強項如乒乓球、羽毛球、體操、舉重等並非一線項目,職業化程度相對較低,國際關注度及影響力可想而知。這與我國舉國體育制度及傳統有關,不是今時今日才有的問題了。

中國能否再出巨星

    每逢頒獎總有爭議,勞倫斯獎算比較少,就以中國運動員為例,姚明在籃球、劉翔在田徑百一米欄、李娜在網球都相當出色兼風光一時,但相對整體國際體壇來説,真的未具雄霸、登頂的能力及威望。至此,不得不令人想起李寧、鄧亞萍,在他們當打年代,其他運動的職業化程度沒今天高,他們無疑是國際體壇的大明星,惜勞倫斯獎當時還未設立。至於中國能否再出到體壇超級巨星?這得看天時、地利、人和,無人説得準。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