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功夫搏擊賽事不宜亂推廣

   早前與安哥在體週論壇講攝影,勾起扒在擂台影拳賽的回憶,甚是懷念、享受。喜歡看拳賽、影拳賽,因拳拳到肉,刺激真實。若是一場假拳,真大煞風景。

 

搏擊比賽內地火爆依舊

 

    澳門大型搏擊比賽靜了一段日子,內地火爆依舊,近年還多了傳統功夫對MMA或者拳擊之類的所謂比賽。去年格鬥狂人徐曉冬,以〝打假〞之名大鬧武林,橫掃了幾名所謂功夫〝大師〞而轟動一時。一年過後,以為事件漸漸平靜,武林會重歸正道,原來我們太天真了。

 

搏擊高手連戰功夫猛人

 

    上月江門辦了一場〝崇武英雄世界自由搏擊對抗賽〞搏擊高手阿虎(陳錦雲)連戰兩名傳統功夫猛人,結果八十秒先KO〝太極大師〞宋德財,接著七十四秒一腳踢暈詠春的丁浩,後者為〝詠春大師〞余昌華的大弟子,師傅賽後還發微博,為敗北找來笑死人的藉口。

 

同類賽事年前已興起

   

    以中國傳統功夫、拳術對自由搏擊或者泰拳等的賽事,十幾年前已興起,主要以散打對泰拳,筆者親身看過、拍過不少。當年這類比賽還有點戲碼,因散打以搏擊訓練為主,有上擂台的能力,勝負得看個人實力,輸都不會太難看。可現在這種傳統功夫對自由搏擊的比賽,慘不忍睹。看看曾與徐曉冬交過手而無還手之力的丁浩,實乃中年大叔一名,周身肥肉,連長期做運動、鍛鍊的習慣都應該沒有,打擂台簡直笑話。

 

硬推賽事造成傷害

 

     〝崇武英雄世界自由搏擊對抗賽〞之流純商業噱頭,將傳統功夫擺上台,美其名為推廣,實際對中國功夫是個極大傷害。經過幾千年而流傳下來的各門各派武術,主要目的已由格鬥、實戰,變成強身健體,帶有修練、文化、表演等性質,硬推這批沒經長期格鬥訓練的傳統功夫人士,與格鬥訓練為主的MMA、泰拳或自由搏擊等拳手打擂台,若〝裝模作樣”就污名化了中國功夫以及擂台,打真軍則無異於玩命,人命攸關,必須禁止。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