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國足歸化兵團

中、港兩隊早幾年曾在世界盃外圍賽相遇,當時內地足協出了一個文宣,大意說香港陣中有白人、黑人及黃種人,很有層次,不能掉以輕心。此貼引起爭議。然而,他朝君體也相同,幾年後的今天靈驗了。


歸化大軍再添四人


     內地《足球報》記者透露,中國隊的歸化大軍再添4名巴西球員,高拉特、阿蘭、費蘭度及阿洛伊斯奧已領取了中國護照,將為國足披甲。連同早前說過的艾傑臣、李可、侯永永、德爾加多及布朗寧,國足的歸化兵已增至9人,只差兩人就足以組成一支11人的正選隊伍。當然,當中不是人人都有代表資格。


      採歸化策略國家不少


    一直以來,採歸化策略的國家、地區不少,最為港澳球迷認識的,有日本的三都主、葡萄牙的迪高等,他們表現有目共睹,本國球迷無太多話可以說。然而,他們的情況與國足似乎有少許分別。據內地媒體消息,國足的歸化球員們得簽一份合同,收取了高昂的歸化金,當他們退出國足之後,國足會幫他們還原原有國籍。即是說,他們疑是僱傭兵,用完即走,並非如三都主、迪高等人般長改國籍。若事實如此,爭議就更大。


     整體提升才是真正追求


    筆者一直認為,以歸化兵壯大一下球隊、爭取佳績,乃短期內最佳及最快的方法,11名正選當中,有2、3個可以接受,前提是這些歸化兵須愛中華文化,之前及之後在當地長時間生活的人,而非為錢打完即走。若人數太多,必傷害14億人的感情,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能成功的。始終成績是一時的,整體實力提升才是國足的真正長期追求,不能本末倒置。


    須按足球規律去發展


     關於國足,講了很多年、很多次,必須按足球的規律去發展才能成功,即有良好、市場化運作的聯賽、青訓制度以及監管機制,其他的所謂政策均治標不治本。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