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文化多風彩 禮儀懂得應酬 約定俗成有來頭 琴瑟和諧合奏

「體壇風雨同路,共濟本是同舟。參加宴會樂悠悠,人面桃花依舊。社團文化多彩,禮儀懂得應酬約定俗成有來頭,琴瑟和諧合奏」。(調寄.西江月)

今年體壇宴會多

今年澳門體壇為何宴會特別多?原因是出於雙慶年,藉雙慶宴會大家歡暢一堂,同祝祖國七十周年華誕,共賀澳門二十載回歸,大家「拱拳」、「握手」,「舉杯」,互祝身體健康、再展宏圖。

中華宴會文化本來就很重視禮儀,我國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著稱於世,在五千年的歷史演變過程中,不僅形成了一套禮儀思想和禮儀規範,而且其精髓深入人心,形成了完整的倫理道德、生活行為規範,進而內化為中華民族的自覺意識,並貫穿於心理與行為之中。這個完整的倫理道德、生活行為規範構成了一種文化,即禮儀文化。

傳統禮儀文化漸流失

中國禮儀文化以其平和、中正的特徵,對國人產生深遠的影響。不僅對中華民族的形象有著巨大的作用,而且也帶給世界深遠的影響。中國傳統的禮儀文化近年有所流失,尤其在人際交往中,懂得表示敬意的雅語和舉止的人漸趨式微,尤其是近年出境旅遊中,有部分國人確實是舉止套俗,行為失禮,缺乏禮儀教養者不乏其人,境外批評輿論時見報導,使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的中國民族形象受損。如何傳承中國傳統的禮儀文明,禮儀規範,如何提升「人文質素」?實應引起國人深思。

社團宴會排位求祈」

中國傳統的禮儀飲食文化知識其實亦有不少澳門人不太清楚,作為行走體壇三十年的體育記者,筆者出席宴會的次數實在是多不勝數了。總覺得時移雖然世易,但觀波不可以逐流。時下很多人喜歡用「社團飲食文化」取代「禮儀飲食文化」,一句「求祈」或「禮約俗成」掩飾了對中國傳統禮儀文化的無知。今年雙慶眾多宴會所見,不少體育社團連主家席的排位都真系「好求祈」,不懂禮儀文化,間接造成了對來賓的不尊重。當然亦有「霸坐仔、爭排位」的來客,無視禮儀文明,禮儀規範,相當失禮。「排座次」是中國飲宴禮儀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安排座次是一門學問,「尚左尊東」乃原則! 「面向大門為尊」是依據。首席為職位或輩分最高者,末席為最低者。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兩傍左尊於右; 左邊雙數二,四,六,八,十,右邊單數三,五,七,九,十二。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然後首席的左手邊坐開去為二,四,六,八,右手邊為三,五,七。都是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但國宴不同,出於國際外交禮儀,主人正位一條線,客人座兩邊,以右為尊。

另外,中國最優秀的傳統禮儀文化首推「赴宴守時守約」。澳門「社團飲食文化」最經典的「術語」叫「八時開席,九時有得食」,「遲來早退」在澳門已是見怪不怪。作為特區政府,文化局,教青局以及作為培育英才的大中小學,應該加大力度向市民,年青人,學生宣傳推廣中華優良的傳統文化。

弘揚禮儀 提升「人文質素」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語言文雅精邃,語言,例如: 請人指點說「賜教」,求人原諒用「包涵」。請人幫忙說「勞駕」,請給讓路講「借光」。麻煩別人說「打擾」,不知可否用「冒昧」。求人解答用「請問」,請人修改用「斧正」。贊人見解用「高見」,自己意思用「拙見」。探望別人用「拜訪」,賓客到來用「光臨」。陪伴友人稱「奉陪」,中途退席用「失陪」。等候來賓稱「恭候」,未及迎接用「失迎」。臨別之前說「再會」,依依不捨用「珍重」,婉卻相送稱「留步」。歡迎顧客稱「光顧」,答人問候用「託福」。問人年齡用「貴庚」,長者年齡用「高夀」。閱讀他文用「拜讀」,稱人字畫為「墨寶」,招待不周說「怠慢」。給人送禮用 「笑納」,辭謝饋贈用「心領」。問人姓氏用「貴姓」,回答詢問用「免貴」。登臺表演用「獻醜」,別人讚賞說「過獎」。向人道賀說「恭喜」,答人祝賀用「同喜」。請人打工用「屈就」,向人致歉用「失敬」。初次見面稱「久仰」,多年不見說「久違」。不認識人用「眼拙」,有點成績稱「叨光」。險勝他人叫「佻倖」,贏人很多稱「承讓」,勝之不武稱「慚愧」等等。

    弘揚禮儀之邦的中國傳統文化,知書識禮,提升「人文質素」,才能真正豐盛人生,活出精采。

    「瀚海泛輕舟,趨波不逐流。傳承國文化,心田大豐收!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