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推動投身體育 雙慶獲勳別具意義 梁忠靈四十年來付出樂在其中

熱愛,熱誠,推動梁忠靈投身體育界四十年,由運動員到教練員,直至現時兼任體育行政人員,在不同的單項總會、社團擔任不同角色,初心卻不變,為澳門體育發展作出貢獻。梁忠靈成為本年度唯一獲授體育功績勳章的人士,直言是對付出的肯定,雙慶之年更是別具意義。

 

 梁忠靈獲頒本年度體育功績勳章


出生武術世家 “傳承”另有見解

     出生於武術世家的梁忠靈,長父輩皆有習武,爺爺是蔡李佛師傅,父親師承精武體育會,他亦不例外,三歲習武、五歲表演,坦言父親希望可以傳承下去,一代傳一代。梁忠靈對於“傳承”則有另一種見解,兒子曾獲青少年武術冠軍,後因各種原因沒有繼續,女兒亦曾接觸武術,梁師傅回想兒時坦言當時感覺被迫,年紀輕輕開始習武,對子女反而希望自行選擇:“傳承不一定是家人,在推廣活動中傳給其他人都可以,運動應該是一種愛好。”


梁忠靈九節雙鞭表演

 梁忠靈長拳表演

移居澳門 活躍體界  


    七十年代末由內地移居澳門後,梁忠靈一直活躍於體育界,除了武術項目,亦有涉足泰拳、自由搏擊等等,多個體育會創辦人之一,亦在街總、武術總會、體聯等協助體育範疇的工作。梁忠靈樂在其中:“自己熱愛體育,好樂意幫手,而且對方叫得你,即係代表你幫得手。”談及是次授勳,梁忠靈直言是對自己的一個肯定:”好願意為澳門體育發展付出,對武術對體育是一種愛好,非常鍾意,自己不是為了獎勵而工作,今年能夠獲授體育功績勳章非常開心。”

 


 梁忠靈(左)獲第四屆亞洲武術錦標賽男子太極劍銅牌

 梁忠靈(左二)擔任廣州亞運會裁判

太太是最強後盾 


    每日大部分時間投放在體育工作上,太太的支持與體諒亦是梁師傅繼續的動力:“太太由拍拖時已經知道我鍾意體育,亦會睇我表演,呢個係對身體好的嗜好。”運動員生涯中,代表澳門出戰過亞洲賽、亞運會、世錦賽等大型賽事,贏過不少榮譽,梁師傅承認因為武術而錯過小朋友一些特別的時刻:“小朋友出世時,我仲玩緊武術,佢哋細細個,我仍會去北京集訓。”太太的支持讓梁師傅無後顧之憂,投身自己的愛好之中,儘管如此,亦不忘陪伴家人陪伴小朋友長大:“我以前平日練到好晏,就由太太照顧子女,分工合作,星期日一定會推掉工作,留時間陪小朋友。”現時子女長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梁師傅亦榮升爺爺。


梁忠靈擔任澳門回歸1200人太極扇表演總教練

 1999年澳門回歸濠江歡歌1200人太極扇表演

 回歸表演意義重大 


    由運動員、教練員到體育行政人員,梁忠靈更多地參與不同總會、社團的活動策劃,坦言行政工作較為困難,以武術總會的工作為例,希望在澳門多辦活動與賽事,整個行政團隊非常辛苦,但成功舉辦別具滿足感。回顧多年,梁忠靈認為參與過最有意義的工作是一九九九年慶祝澳門回歸活動一千二百人太極扇表演擔任總教練,中央電視台進行全球直播,七個月的準備時間壓力頗大,但能為回歸表演出一分力非常高興,大家團結愛國,齊心合力。

 

澳門武術代表隊印尼亞運成績突出

喜見政府支持體育發展 

    回歸後,梁忠靈認為澳門體育發展環境更佳:“特區政府對整個體育界發展非常支持,潛力較大的項目當然會支持,其他項目同樣會鼓勵推廣。”其補充,以武術為例,體育局除了支持總會,亦合辦青少年學校,讓單項發展更制度化、規範化,教青局亦很支持,舉辦學屆比賽:“學界賽推廣效果很好,可以讓學校更重視該單項運動。”

 


梁忠靈曾獲邀擔任粵港澳大灣區民族傳統體育專家論壇主講嘉賓


鼓勵不同年齡參與體育 

     體育運動早已成為梁忠靈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由初時感覺被迫,慢慢從中找到喜悅感、滿足感、成功感,笑言一直以來沒有停過不運動,幾十年體型沒有太大變化。梁忠靈鼓勵不同年齡的人士多參與運動,可以強身健體,對性格、品德都有好處,體育人多是樂觀、直爽,自己亦有向親朋好友推廣運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