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集訓中心環保先進 為澳體育發展寫下新篇章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經歷多年構想,由零開始,澳門的體育發展又邁進一個新的里程。一座總建築面積約59,000平方米,第一期工程從2017年2月10日開展,耗資十六億三千萬澳門元建成的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已於日前由行政長官崔世安閣下主持開幕儀式,將為澳門的體育發展寫下新的篇章。

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外型簡約新穎

澳體史個重要里程碑

澳門雖是彈丸之地,但絕對不缺體育精英,從亞運會到世界賽,從青少年到先進組,均具有相當實力。軟件具備多年,現在得到新的硬件投放,難怪大家對這項建設充滿期望。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這個是澳門體育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這個相對完備的集訓中心,具有體育場館、配套設施、生活空間、住宿空間。「作為特區政府體育局,我們會陪伴他們一路向前,迎接不同體育賽事。同時亦希望有更多年青人會投身體育項目,並有更佳的成績,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

潘永權(右)及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主任傅斯娜,以及兩名代處長,齊來介紹集訓中心。

室內採光設計環保又漂亮

中心內的空中花園緑化兼環保

中心內有兩個長120米,闊44米的多功能體育館

五個項目率先入場

首階段將有五個項目入場,包括空手道、武術、跆拳道、體育舞蹈和柔道,首批進駐的運動員人數未定實,除了精英運動員外,亦歡迎有潛質條件的選手在內訓練。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規劃中將有第二期,會建在集訓中心旁邊,包括有運動醫學中心,診室和理療室、有運動空間、運動設備儲存空間和停車空間。目前第二期仍在籌備設計圖則,之後與相關工務部門協商希望可以盡早投入興建。

預計上述項目選手在十二月至明年一月可以陸續進駐。潘永權亦補充:「部份項目進駐後,他們原本利用的空間,也許可以釋放給其他項目或開放給大眾使用。」

跆拳道新訓練場地寛闊多了


健身室有先進的設備


二十五米泳池主要作為運動員放鬆之用

體育局管理仍優化中

管理方面,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為體育局轄下一個廳級的部門,約有二十名職員,包括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主任傅斯娜,其下兩個處長,分別為運動員培訓處代處長李沛榮和中心管理處代處長何國斌。暫時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在集訓方面的準備就緒,住宿以及餐飲等配套則仍在整理中。集訓中心除了有新穎的設計外,當中亦有不少節能環保元素,像採光設計、隔層玻璃、LED燈等,日後營運費用上有望減省不少。

宿舍簡約實用

活動室備有不同娛樂設備讓運動員可以放鬆一下




首批五項目選手進駐 興奮期待有利訓練


雖然現在未有運動員會在集訓中心留宿,但在這一兩個月內,將會有五個項目率先入場集訓,真的「未出發,先興奮。」讓我們先聽聽他們的準備情況。

尤俊賢對集訓中心充滿期待


武術隊總教練尤俊賢亦對集訓中心充滿期待,預計一月會安排成年組及青訓組,包括精英運動員約三十人,率先入場訓練。據尤俊賢所知,體育局為他們安排好新的武術專用地氈,至於兵器方面他們自行從現在的射擊中心帶過去便可以。「他們現在給我們的場館是現在的幾倍,加上又有完備的健身和周邊設施,不過宿舍方面未開始啟用,可能待明年稍後,我們可以安排有條件的精英運動員留宿,到時候練習的時間可以更長。」至於將會騰出來的訓練場時間,尤俊賢表示有意向跟體育局商討能否擴充武術學校,不過目前仍未有落實。

談嘉斌 (右) 對進駐中心感興奮

體育舞蹈精英選手談嘉斌表示,預計最遲明年一月,集訓隊約有二十多人將會轉到集訓中心練習,他坦言現在的心情很興奮。「聞說場館會比我們現在集訓場地大一倍,而且有更多輔助設施,相信更有利我們訓練。」不過隊伍目前仍只是進場訓練,暫時未得悉有運動員會入中心住宿。

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介紹

地理位置

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於澳門東亞運動體育館北面,毗鄰國際射擊中心及保齡球中心。


主要設施配套

整個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由訓練空間、運動醫學及住宿三大功能所組成,首期建造工程面積約12,000平方米,中心樓高約60米,總建築面積約59,000平方米。

總運動空間面積超過20,000平方米,並可容納多個體育項目同時進行訓練,共劃分為:

多功能體育館

共有兩個多功能體育館(A館及B館)

設於一樓的A館淨空高度約15米,面積約5,000平方米。

設於三樓的B館淨空高度約13米,面積約5,000平方米。

訓練館

共有五層訓練空間接(一樓至五樓)

一樓至三樓訓練館淨空高度約6米,面積約2,000平方米,其中一樓分別備有一個具備五條泳道的25米室內游泳池及一個面積達1,000平方米的重量訓練中心。

四樓至五樓訓練館淨空高度約8米,面積約2,000平方米。

宿舍

分為東西兩翼,共九層的住宿樓可接待約315人。

其他輔助設施

l   階梯式會議室(共有253個座位、6個傷殘人士位置)

l   餐廳

l   活動室

l   健身室

l   多功能會議室

l   辦公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