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青年大匯演 幕幕精彩為雙慶獻讚歌

  踏入12月,距離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漸近,各界不約而同舉辦慶祝活動。而本地青年、中、小學生亦不甘後人,在教青局組織下參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年、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獻禮。

各青年演出者與出席嘉賓大合照

學生潛能發放

    自回歸以來,澳門特區在教育和青年工作都有進步。在教育方面,特區政府推出十五年免費教育、以及推出各項有助鼓勵青年參與社會、發掘個人潛能和有益青年身心健康的工作,而近年來,本澳學生在文化、藝術、體育、科普學科素養的發展,和“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在各個領域上,亦獲得不同成就。

    適逢今年是雙慶年度,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體育局、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澳門公職教育協會協辦,澳門蓮花衛視承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本月6日及7日於澳門綜藝館舉辦。出席12月6日學生專場首演的主禮嘉賓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冬、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曾真棟大校、以及教青局局長老柏生等。


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出席學生專場的學界青年大匯演。


學界青年大匯演由莊嚴的升旗儀式揭開序幕。

500演出者籌備18個月

    說起大匯演的“初心”,最早要從五年前談起,教青局當時首次就澳門回歸15周年舉辦大匯演活動,以及於2018年就基本法頒佈25周年舉辦學界青年大匯演。適逢今年是雙慶年份,局方於是再組織學界青年,參與學界青年大匯演,同時為青年學生提供展現才能的舞台。今年的大匯演經過18個月籌備,教青局組織全澳學校,超過500名中、小學生同台演出。此外,亦邀請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和台灣約60位青年來澳參與演出,為雙慶送上青春獻禮。

    據介紹,今次大匯演貫徹教青局舉辦晚會表演的風格,以原創的表演和故事式演示為主,有別於其他由獨立演出所組成的晚會。大匯演的節目由不同界別人士,聯同本澳學校的音樂、舞蹈、戲劇、武術等範疇老師共同創作,或將經典改編而成的,齊集聯校學界表演精英共同演出,以不同的藝術形式結合多媒體視聽效果,一一向觀眾展示。



 青年代表透過演講,分享個人對國家及澳門未來的期望。


同學們的造形百變,突顯中國的深厚文化底蘊。


 

現場多個組別學生帶來連番勁歌熱舞,非常熱鬧




 葡文歌曲結合中國戲曲,體驗澳門中西文化交融。

 

各項傳統特色舞蹈表演吸引觀眾眼球。

 

今年代學界青年大匯演,表演節目相當豐富。

說澳門故事繼往開來


    整個演出共分為三個篇章,按不同藝術類型,以說故事的形式串連。首篇章《鏡海風情畫》主要展現從古至今,澳門與祖國自古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第二篇章《盛世蓮花開》,總結澳門回祖國二十年的發展成就和教育發展的成果。在最後的第三篇章《築夢新時代》就展現,澳門學生和青年正衝出地域局限,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未來的種種機遇。

    更特別的是,“學界青年大匯演”由升旗儀式揭開序幕。70名“澳門學界升旗隊”,是自今年「五四運動」100周年念紀日時成立,成員亦是從本地各校挑選。他們為國旗和區旗保駕護航,象徵澳門青年學生共同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送上祝福。

 演出以故事形式帶動,讓觀眾了解和重溫澳門的故事。


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小學學生讀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回信


 學生演員的演技精湛,演出有吸引力。


 不少演出節目都體現到澳門與中國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


 

 表演緊扣澳門近代發展,其中包括近年開幕的港珠澳大橋。




界青年大匯演參加者群策群力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的舞台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和台灣等逾500位青年學生共同參與演出。每一個體都有各自的故事,不管是唱歌的、跳舞的,抑或是角色扮演的,每個人都在各自崗位上力臻完美,成就大匯演。


學界升旗隊為國旗和區旗保駕護航

70人旗隊揭開序幕

    自今年「五四運動」100周年念紀日起,教青局組織“澳門學界升旗隊”。本次“學界青年大匯演”,正是由70位升旗隊成員的升旗儀式揭開序幕。其中來自廣大中學高二的劉同學,就是隊員之一。「感覺很好、很特別,我的班主任在20年前有份參與回歸慶祝活動,20年後,我也能參與其中,有種薪火相傳的接棒意味。」

    本來是校內升旗隊員的劉同學表示,現時學界升旗隊每月都有兩次練習。「雖然暫時未知隊伍接下來有甚麼活動,但我們仍然會堅持不懈練習,務求在任何場合都能順利完成升旗。」


 慈幼張同學(綠衫)對於有份參與演出感榮幸。

唱出回歸後教育歷程


    而在舞台之上,為大家帶來勁歌熱舞的,有慈幼高三的張同學。「很難得在中學生涯尾聲參與學界大匯演,過程中與小朋友的合作也很愉快。上台表演前的心情很緊張,最終完滿演出成功感很大,很開心。」張同學在台上以嘻哈音樂形式,唱出澳門自回歸後的教育改革歷程,配合一眾小小舞蹈員的伴舞,以耳目一新的形式向觀眾呈現。



 珠海海澄小學的舞蹈隊以“仙鶴”形象登陸表演舞台。

首度來澳演出感興奮


    當然除了本地學生外,今年的大匯演亦邀請到來自珠海的海澄小學,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青年。海澄小學小二的吳同學,和小四的黃同學,是人生首次來澳門參加演出,她們扮演一隻“鶴”的角色。黃同學指:「半年前知道要來澳參演,心情十分興奮,過程亦很期待,直至兩場演出順利表演後,現在感受是很高興。」

    吳同學亦表示,雖然練習很辛苦,但到澳門演出是個難得機會,期間亦與澳門學生合作和交流,認識到很多新朋友。而由台灣越洋來澳參演的一班舞者,亦同樣表示很珍惜今次機會。「其實我們算是臨時組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大家的時間分配亦不一樣,為了今場演出,很難得聚在一起練舞。」


 台灣越洋赴澳參與演出的青年,期望往後再有機會與澳門學生合作。

舞者靈犀一點通


    陳同學續說。「我們的排練次數不多,與澳門學生的合作練習亦很匆忙,不過大家都是跳舞的人,很快就能“接通”。雖然時間少了點,但大家也很盡力地為表演綵排。演出完成後,我們還是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一眾台灣青年更為演出打分數,笑言演出值99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