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 爬起來 重新上車 何依婷演繹自己的單車人生

「在花式單車上做動作,一步一步學習的話,難度不如外界所想般難。難在跌倒了,如何調整心態,重新上路。」跌倒、爬起來,重新上車,花式單車的年青新星何依婷笑言,在練習中如是,比賽也如是。人生,大概也是如此。

何依婷是本地花式單車的新星。

踏入花單七年頭

今年15歲,就讀嘉諾撒聖心中學高一的何依婷,踏入練習花式單車的第七個年頭。回想最初的起點,是從暑期活動開始。「最初是姐姐參加花式單車項目,其後我被教練邀請,也一起參加練習,於是就這樣開始了自己的花式單車生涯。」或許註定何依婷與花式單車有緣,姐姐最後退出了,她卻一直堅持練習至今。

何依婷專注目前,目標是繼續努力練習。

練習讓我有寄托

由於當其時,校園裡沒有太多的課餘活動選擇,何依婷更加投入練習花式單車。「小三、小四起開始,花式單車的練習讓我有點寄托,不用留在家中沒事可做。」自言性格內向,不愛主動的她,接觸花式單車後慢慢有點改變。「在集訓隊認識到教練、隊友,以及不同的練習夥伴,感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加上喜歡花弍單車的挑戰性,每次做到新難度的動作,會有很大的喜悅和成功感。」

花式單車讓何依婷有改變,亦找到個人寄托。

練習學業兩面兼顧無怨言

現時一周六天的訓練,何依婷很少缺席。一方面要兼顧學業,一方面也要應對日益增加的動作難度,但她卻從沒怨言。近兩年,何依婷多次代表澳門外出參賽,吸收不少經驗,今年對她來說也是大豐收的一年。

 練習雖然辛苦,但單車帶給何依婷無限快樂。

突破亞洲紀錄

剛出戰上月底德國埃爾倫巴赫舉行的2019室內花式單車世界盃總決賽,何依婷以110.08分,打破女子單人花式,由澳門隊總教練關淑梅於2009年保持至今109.00分的亞洲紀錄。她隨即再在本月上旬轉往瑞士巴塞爾,首次在2019世界室內單車錦標賽登場,並獲得第十一名。

「年初的表現其實有點起伏,好幾場比賽發揮比較差。幸好經過教練、師姐的調整後狀態慢慢恢復,成績亦穩步上揚。今年自己第一次參加世錦賽,過程十分緊張,畢竟面對實力更強的選手。有些動作出現失誤,但整體而言表現尚算平穩,自己滿意賽事的發揮。」

何依婷今年打破亞洲賽分數紀錄,證明實力。

記住每個細節 盡力做到最好

何依婷亦分享比賽場上,站在花式單車的感覺。「自己會記住每一下動作的細節,盡力做到最好。不過,不能猶豫,有些動作成敗就在一瞬間,錯過了就是失誤。」她亦補充,在賽場上盡量想像平時練習的感覺,有助克服緊張的心理。

上車、加速、平衡、展示動作,在外人眼中,花式單車運動員的動作神乎奇技,何依婷則表示“其實不難”。「堅持努力去練習,逐步提高難度,花式單車實際上十分有趣、有挑戰性。」不過,不要忘記,這些是何依婷在練習背後的成果。她不忘感謝教練盧永明和關淑梅的指導,讓自己有力登上世界舞台。

何依婷(前右)透過花式單車認識不少夥伴

何依婷(前右)笑言花式單車並不難,更多的是挑戰。

關教練:何有實力抗衡亞歐選手

面對未來,何依婷自言未有任何規劃。眼下仍是要投入訓練,目標繼續在國際賽事中奪得好成績。教練兼師姐關淑梅指,何依婷今年成績大躍進,主要是過往三年基礎訓練的成效,不僅在亞洲,即是是歐洲選手,她亦有實力抗衡。「何依婷的心理素質十分優越,專注力高,在比賽中的調整很快,完全能面對和掌握國際賽這些大場面。未來會加強她的力量、爆炸力等,讓她能向更高難度的動作發展。」

教練關淑梅肯定何依婷的實力,期望她未來再創佳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