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 Vaseline

最近有位老牌明星爆料瑪麗蓮夢露一身光潔亮麗皮膚之保養秘訣,聲稱她本人曾透露每朝早會全身擦上凡士林,然後泡上 3 小時的熱水浴。


  瑪利蓮夢露的秘密美容武器

凡士林效用廣


雖不知所言是否屬實,但凡士林於美容方面的確有不少效用。

為了使睫毛更濃密,䊹長,卷翹和深色,女仕們(甚至男仕們)會採用睫毛膏 mascara。但可知睫毛膏之由來其實跟凡士林有着莫大關係。話說 1913 年,芝加哥精通化學的 19 歲小伙子 Thomas Williams 目睹姐姐 Maybel 為了愛美,在眼睫毛和眉毛抺上凡士林。當時,Maybel 姐心儀一位明花有草之男士。為了打低對手,她花盡心思打扮,希望吸引對方。弟弟為助一臂之力,替姐在凡士林上添加了煤炭粉。此為睫毛膏之初形。


  30 年代之美寶蓮睫毛膏

故事結果是 Maybel 姐如意以償,而 Thomas 弟經過一番改良後推出了首盒睫毛膏,更於 1915 年創辦了以姐姐為名之 Maybelline 美寶蓮化裝品牌。百多年後的今日,已有 200 多種化裝產品。並已成為 L'oreal 名下之子公司,改名為 Maybelline New York




 1917 年首盒美寶蓮睫毛膏

歷史悠久 石油中提煉


話說回頭,凡士林的 140 年歷史自然比美寶蓮悠久。用途亦十分廣泛。輕微燙傷,擦傷,皮膚乾裂,嬰兒尿疹等等都可照顧到。難怪大部份家庭都必備。


Robert Chesebrough

1859 年 22 歲的 Robert Chesebrough 從英國老遠去到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參觀石油開採。發現當地之礦工使用石油凝膠治療損傷炙傷,且效果超乎理想。他花了 5 年,終提煉出經過 3 層過濾之無氣泡凝膠。再多投資 10 年完善產品,始在美國推出發售,並親自四處推銷他的 "wonder jelly 魔術凝膠"。 1872 年正式取名 Vaseline 。結合了德語 wasser (水)和希臘文 elaeon (油)。


凡士林早年廣告


  凡士林包裝之演變


日售千瓶 軍旅必備


1874 年,單在美國每日售出過千瓶。就連維多利亞女王亦為粉絲之一。1883 年,Chesebrough 獲封爵士銜。

北極探險隊和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線人員皆視凡士林為必需品之一。

據聞,Chesebrough 本人每日都會服食一小匙凡士林,且維持了數年之久。他於 1933 年離世,享年 96,比當年平均壽命之 61.7 歲多出 25 年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