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埠際籃賽 創造歷史一刻 澳男籃破宿命首度擊敗港隊

52屆港澳埠際籃球賽上周六(21日)在塔石體育館舉行,澳門籃球迷主場之下,見證歷史一刻。經歷51次交手敗北的紀錄後,澳門男籃終打破宿命,在澳門隊事先張揚會以防守為主的戰術下,香港男隊第四節意外「捧蛋」,澳門男籃以73;60擊敗香港隊,首次在港澳埠際賽捧走冠軍盃。

幾代籃球選手齊賀捧走冠軍盃

眾將歸隊同心制勝

在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球隊 —澳門黑熊和澳門戰狼幾位本土球員,黎家棟、劉晉邦、袁錦志及陳偉誠帶領下,一開始兩隊在防守方面已然密不透風,劉晉邦外投了得,加上黎家棟頂著對手攻擊,林霆朗、羅協銘的竄擾,加上吳榮鵬的投籃,讓澳門隊在首節以21:16初嘗甜頭。第二節澳門劉晉邦的外投亦令港隊一籌莫展,最後澳門隊以36:30佔上風。

澳門男籃終吐氣揚眉

下半場香港隊一輪反擊,曾令澳門隊陣腳大亂,更在罰球方面嚴重失準,該節香港單節以30:17大舉收復失地,以60:53反超前進入最後一節。不過港隊分數就此停頓,於第四節被澳門隊滴水不漏的防守逼得屢屢失誤斷送控球權,反觀澳門隊幾名球員黎家棟、劉晉邦、陳偉誠、林霆朗及羅協銘攻勢多變,遍地開花。對比港隊投籃失準,嘗試殺進籃底博犯亦不果,長達10分鐘苦無進帳,終以6073落敗。


縱橫澳門籃球介幾名前輩(左起)梁慶庭、籃總理事長胡松輝、籃總副理事長梁竟成及曾展南都忍不住激動起來。

SIR激動流下男兒淚

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參興澳門籃運超過五十年,感受甚深,在賽後甚至灑下男兒淚,他表示事實證明澳門人是有能力的,加上澳門人很團結,再艱難的事都可以成就到,只要大家同一條心,有共同目標,澳門人「係得既!」

男隊教練王景龍(白衣左)及助教梁偉業(白衣右)

男子籃球隊總教練王景龍更勉勵球員要將這份拼勁和鬥志延續下去,期待未來可以繼續爭勝。「今場配合上未算太好,主要都是高級組賽事後只有一個星期時間,大家已經很努力夾了四次。比賽時亦有點緊張,體能下降時就影響到罰球命中率,否則我們應該更早就拉開距離。」最後王景龍亦坦言自己自2003年開始成為澳門隊代表,年年期待可以得勝,今次如願已償,獎項更可以說是對澳門的一種肯定。


前澳門隊代表梁志成(前綠外套)也來集郵

助敎梁偉業表示自從去年他們組織了教練團,有了分工後,對照顧球員上有分擔,讓工作事半功倍。他坦言澳門球員肯聽命於教練,既投入又用心,亦會適時提出意見,對球隊很有幫助。最後亦希望有更多觀眾入場支持澳門隊:「舊隊員打氣是好的,當然最好是有更多觀眾。」



球迷可說是澳門隊最佳第六人

眾志成城亦靠球迷打氣


    得到澳門黑熊放行的黎家棟,表示今場球隊防守做得好。「賽前部署都做到,夾埋練習時間不算多,但我們有做好對上去防守,過去我們沒有壓逼性的防守讓對方很容易得分,今年我們改變以往的打法。還有是要多謝家人和球迷的支持,那怕我們輸他們都有一直來支持,贏波相信亦不止一次,將來亦會有機會繼續贏的。」

黎家棟(左)搏到盡

    黎家棟表示這些隊友以前在澳大以及澳門隊都有合作過,一個眼神都知道大家想甚麼。「上半場我好似得一分,中場隊友鼓勵我放膽打。今次主要有鬥心,我剛入澳隊時,記得己故的曾昭中教練講過:“沒有鬥心就冇得打的!”要贏這場比賽為澳門爭一啖氣。」

羅協銘找到突圍機會

「高手」羅協铭賽後坦言,在福建隊和在澳門隊的角色身份有不同。「我充當的角色不同,要在防守和控制節奏做好些,我們進攻點都算多,所以我不算是進攻的。」看到隊友在參加職業賽後的變化,「高手」表示體育運動離不開練習,職業球員練習時間比較多,所以他們在場上的適應和體能都較好。他更大讚大家意識比之前強,默契比之前好,處理多方面都成熟了。

蘇華澤從得分王到助隊友找機會

在高級組籃球賽中的得分王蘇華澤亦在今場比賽中主力打防守,「今場我們都有角色轉變,暫時未有想過轉職業,始終要上班,未有想到更多。」

U18三人男子籃球賽,(右邊)澳門隊得勝。


U18男子隊外圍爆發取勝 女籃受制體能意識望加強

    港澳籃球埠際賽同日除了男籃得勝,U18男子三人籃球隊亦取得勝利,以22:16力壓香港隊。女子組賽事則由香港隊以107:28 大比數取勝。其餘U16男、女子,U18女子組比賽亦由香港隊得勝。

香港女籃贏得冠軍


女子三人籃賽香港取得冠軍盃

聯賽後不在狀態

    賽後女子隊教練謝友表示可能球員的部署應該達不到最佳,這與她們鬥完聯賽不久,從巔峰期開始下滑,狀態有點意料之外,可能只有本身的五、六成的表現。

 謝友(黑衣)認為澳門女隊今場只發揮到五、六成

「我們本身外出化賽的經驗比香港少,亦基於資源之類,如我們在經驗上若能提升,可能會在這方面的表現會縮窄些。」謝友表示目前進入非賽季,澳門的女子隊亦會維持每周練一至兩次,主要練速度和外圍投射為主。

吳曉彤期待有機會能在新的集訓中心訓練

隊長吳曉彤在賽後表示,期望以後在默契和磨合上做得更好。「我們和香港球員最大的分別在於體能和身型,她們瘦的又跑得快、敏捷而又跳得高;相對較壯健的球員則有充足的撞擊力,希望我們可以在力量這些方面可以升,如能在集訓中心有機會讓我們去加強肌力訓練,意識和敏捷度應會有幫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