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體操打好基礎 為澳體壇培育苗子

    由澳門體操總會主辦的“2019澳門兒童體操比賽”上周六於氹仔奧林匹克運動場多功能室舉行,活動吸引小運動員、教練及家長超過40人參加,參賽運動員分別進行了墊上運動技巧規定套路比賽,以及跳板及墊上技巧表演。 

學員在活動上展示訓練成果

發揮所學 檢視成果 

    適逢澳門回歸慶典,不少體操學員均要參與回歸活動排練,今屆兒童體操比賽參與人數較去年少,男、女子A、B、C組共六個組別共有23名運動員參加,活動不設冠、亞、季獎項,以分數給予相應的獎勵等級,讓小運動員充份發揮訓練所學,檢視成果。除規定套路賽事外,活動亦安排了跳板表演及墊上技巧表演,讓小運動員上演空中屈體、轉體、空翻、側翻等各種難度動作。

 李俊英在女A組別發揮出色

 

學員做出優美跳躍動作

打好運動基礎為目標 

    體操總會一如既往以為512歲兒童打好運動基礎為目標,為其他競技項目培養優秀苗子,並藉著每年度舉辦的兒童體操比賽給予學員展示學習成果的平台,通過比賽增加各界對體操項目的認知及興趣,推廣澳門體操運動。

 體操總會教職員合影


余雪芳:體操有助兒童成長

    澳門體操總會成立多年以來一直通過大眾體育班的形式吸納五至十二歲兒童參與體操訓練,總會副理事長兼教練余雪芳表示儘管澳門體操發展未能延續至青年及成年人領域,但體操訓練仍有助增強兒童的身體柔韌性及力量,仍可加強自信心及表現力,對他們日後成長及參與其他體育項目均有助益。


 教練余雪芳藉體操協助兒童發展運動

有利日後轉型

    兒童體操目前共設有13個大眾體育班,包括親子班、初級班、中階班、進階班等,亦會從中挑選精英進入集訓隊,每期報名情況均相當踴躍,須經抽籤程序才能完成報名。儘管澳門體操項目僅侷限於兒童階段,但余雪芳認為項目對兒童成長及轉型至其他項目均有莫大幫助:“家長們相當樂意讓小孩參與體操訓練,因為體操對於小孩的骨骼、柔韌、力量發展,以至自信心及表現力都有幫助,我們希望在兒童的成長階段打好基礎,到12歲後轉型到武術、游泳、羽毛球等等各類項目都有運動根基。”

 空中轉體動作具挑戰性

 兒童在教練指導下完成難度動作

冀設固定場地

    今年適逢遇上回歸二十周年慶典及運動場維修,比賽前只有一課時間準備,所以比賽項目只設墊上套路項目,其他項目則作為表演項目。余雪芳期望未來能有固定的訓練場地:“多年來我們都未有固定場地,每次訓練及比賽都要重新佈置,讓本身已不多的訓練時間變得更少,學員一周只有一個半小時練習,這對於體育項目遠遠不夠,期望日後能安排固定體操訓練場地,爭取更多訓練機會。”

 毛宇桐進行跳板表演



體操各種技巧鍛鍊 有助發展各項運動

    澳門兒童體操比賽為體操總會年度活動,各組學員爭取機會,在比賽舞台上展示訓練成果,完成包括跳躍、空翻、側翻等多個難度動作,男、女子A組的成員毛宇桐及李俊英認為體操項目有助他們在其他運動的發展及帶來成功感,未來也會持續以運動鍛鍊體魄。

即將完成體操班的毛宇桐繼續參與其他運動

完成動作成就滿滿

    參與男子A組賽事的毛宇桐接觸兒童體操項目三年,最初是由於長輩推介下參加,但逐漸體驗到項目的樂趣:“最初都是練習一些前滾翻動作,但後來挑戰性越來越大,開始會有高難度的空翻,完成這些動作很刺激也很有成功感。”今年十二歲的毛宇桐是最後一年參與體操項目,但他認為學習到的體操技巧能用於不同領域:“我是先玩了體操,再參加獨木舟項目,感覺玩體操後身體更健康也更有力,對於划槳動作都有幫助。”


李俊英認為體操及武術相輔相成

學習體操打穩根基

    在女子A組獲得組別最高9.4分的李俊英參與體操項目四年,她認為體操項目能與其他運動相輔相成:“我本身有練傳統武術,要學習側空翻動作,教練就推介我去學體操,參加過後發覺體操動作好有挑戰性,練習體操後,一些本來未學會的武術動作都做到了,對我幫助很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