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離不開 生活更精彩 許永灝多重角式 多重挑戰

    足球 - 人生重要的組成部分。由運動員、教練員、評述員,甚至現時的體育行政角色,足球為許永灝人生不同階段帶來形形色色的挑戰,生活忙碌卻很精彩。其中,擔任澳科鄒北記球隊總監,需要涉獵到行政工作,許永灝享受著這個挑戰:“樣樣都要學習,要學習如何做得更好。”

許永灝在北京奧運轉播任評述員

樣樣都要學習

    十六、七歲開始踢足球的許永灝,私人原因曾經“中途離場”,短暫離開足球運動,回想當時坦言:“成日茫無頭緒。”足球為許永灝帶來很多不同的角色,如運動員、教練員、評述員與球隊總監,以最後一項工作最富挑戰性:“體育行政工作涉及管理技巧、人事等等,鄒北記初時組成完全無行政可言,由我與領隊鄒俊佳自己解決,直至升上甲組、辦足球學校,以及今季易名為澳科鄒北記,幾有壓力,我們需要系統地處理,為將來制定計劃。”對於足球生涯不同的角色,許永灝補充:“運動員、教練員及評述,可以憑著自己的能力去解決,但行政工作對我而言需要好好學習。”

許永灝人生因為足球變得更精彩

作為球員的年代 (前排左二)

足壇近年變化大

    近年本地體育不斷發展,許永灝認為足壇變化很多,尤其是教練員的培訓,相關的課程越來越多,水平得以提升,感到相當高興。同時亦提及引進技術水平高外援方面,年青球員應抱著學習心態,並非抗拒,認為可能是成長過程被灌輸的思想:“若然我們踢波時,有這些外援,相信我的水平提升更多更容易。”

    場地不足影響本地體育發展,許永灝認為足球亦是其中一項:“教練提升了又如何,缺乏場地,很可惜,現時澳門的教練水平、訓練的硬件設施、外援的協助,澳足實力應不斷提升,惟受到場地上的限制。”

許永灝擔任評述工作約廿年

喜歡挑戰新事物的許永灝曾參與保齡球運動

目標挑戰賓菲加

    新一季的甲組已經進行抽籤,鄒北記易名為澳科鄒北記,球隊總監許永灝透露組班情況,留用大部分本地球員,另增加日本藉及巴西藉的外援,並已找到合適的門將填補陳達燊“掛靴”的空缺;教練團隊亦有所改變,引進一位近年在泰國及印尼執教的巴西藉教練,相信可為球隊、足球學校帶來新思維。澳科鄒北記不斷完善陣容,希望踢出更好的成績,成為冠軍,許永灝認為球隊已拉近與賓菲加的距離,現時可以挑戰對方,今年的目標是挑戰賓菲加的王座,在聯賽或足總盃取得冠軍。澳科鄒北記更放眼亞洲,希望將來能夠參加亞洲的賽事,並著手組織五人球隊。

足球運動為許永灝帶來不少回憶

許永灝擔任澳科鄒北記球隊總監


著力培育年青球員

    不僅如此,足球學校、青年軍,澳科鄒北記涉獵的範圍越來越廣,許永灝指出足球學校由初時十多人,直至現時百多人,漸漸完善系統,去年更辦U16U18青年軍,讓足球學校的學員長大了,能夠另一條出路,升上青年軍,甚至為甲組球隊提供新力軍。籌辦青年軍的過程,許永灝發現尋覓球員是最困難,不少人早已有落腳點,坦言會繼續辦下去,為年青球員提供訓練與裝備,讓他們可以安心踢波。

許永灝認為澳科鄒北記已拉近與賓菲加的實力差距

足球學校培育生力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