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屆亞運 積蓄獲體育功績勳章 百尺竿頭 空手道聯盟還看今朝

 每年的特區頒授動章獎狀,以表揚及肯定不同範疇人士的貢獻。積蓄多個體育功績獎狀後,澳門空手道聯盟較早前接到體育局的信函,還一度誤以為是獎狀而已。

    空手道聯盟理事長謝廣炎提起此事,笑說:「我們收到體育局的信函,指我們獲得勳章,最初以為是獎狀,估不到是體育勳章,也算很高級別吧!在我們自回歸後是首次,之前學生、運動員或教練都是獎狀,總會則是首次受勳。」

謝廣炎承前啟後,努力從多方面協調推廣空手道項目。 

壓力來自支持鼓勵

謝廣炎有感到過去四屆亞運會,選手都有得獎,但為何總會沒有呢?「有自省是否做得不夠?獎牌還未達到達區要求?但我們亦沒有灰心,只努力做好自己,發展空手道。我們除了有政府支持,還得靠大會會長支持。」他解釋:「你知道政府不會百分百支持,欠缺的部份都要大會會長支持。先不說亞運有壓力,其實我們長年都有壓力,在這種大力支持下,我們不敢辜負大家的期望。反而沒有人支持下,若要我們自費參賽,可能就沒有壓力。」

 提到壓力,則不可不提到今年的亞運會,空手道聯盟能否無間斷為澳門再次贏得獎牌?謝廣炎坦言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希望今屆至少保住兩塊牌。「今次獲授勳章我們更大壓力,開心之餘,壓力同樣大。得到特區認同,要看今年的亞運會會不會繼續有獎,還是給了勳章反而丟了獎牌?總會只能做到是悉心安排訓練,安排外地教練,以及多出外比賽,至於能否得獎,我相信人人都希望有。」

 

全職選手盧偉傑繼亞錦賽得銅後,全力出擊今屆亞運會。

空手道入奧水漲船高 

他指出東京奧運會已爭取到空手道加入奧運會,問題是下一屆巴黎奧運會是否繼續會有。如果正式加入到奧運項目,很多國家的資助會突然加大,相對之下,澳門的資源停滯不前,對日後得獎更困難。 

目前澳門有三名空手道全職運動員,郭健恆(),黃淑儀及盧偉傑。謝廣炎說:「我正在計劃下一屆亞運會選手了,全職和普通集訓隊選手訓練不相同,今年更會強化全職的,像針對郭健恆我們請了個馬來西亞教練梁子偉,他曾贏了三屆亞洲賽冠軍,一月二日開始在操練。郭健恆稍後亦會到日本集訓,從一月到八月,先後會到西班牙等地比賽及練習。」其餘的選手亦將安排集訓,務求要在這八月內爭取最佳狀態。

 

郭健恆是目前澳門主力參與KATA(形)的選手


在期待今年亞運會派成績表之餘,謝廣炎不忘感謝特區政府、體育局、現任及過去的會長,以及各分會。「沒有他們支持輸送運動會,就沒有這麼多優秀選手。同時亦感謝理事們,我們空手道大家庭甚至東亞及亞洲的組織,他們很支持我們。最後他不忘向傳媒界表示:「謝謝很正面的報道。」


空手道選手獲特區政府頒發功績獎狀:


- 黃伯祥

- 關雯菲

- 張佩思(2次)

- 賈嘉慧(2次)

- 張志遠

- 高敏儀

- 郭健恆



亞運獎牌得主

1994 - 吳日安

2002 - 黃伯祥、張佩思、關雯菲

2006 - 張佩思、賈嘉慧

2010 - 張佩思、李廣祥、賈嘉慧

2016 - 張佩思、賈嘉慧

 

東亞運金牌:

2005 - 賈嘉慧、張志遠

2013 - 郭健恆

 

亞武運空手道金牌

2009-高敏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