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二零一九學界活動工作 項目豐實 收獲豐富 成績豐盛

新一年開始,最適合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教青局的學界比賽、餘暇活動,以至未來的青年政策工作,都與學校和學生有密切關係。藉著2020年到來的機會,今期請來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作出簡短總結,分享教青局過去一年的活動成效。


青年廳廳長張敏輝總結2019年工作,認為是成果豐碩的一年。

國內國際賽事成績佳

2019年是豐實的一年,收穫甚為豐盛,以及十分的歡欣。」張敏輝如是說。她從多個方面解釋,包括賽事成績、活動盛事,和校園政策等。張敏輝指,其中在學界體育,無論是國際性或全國性賽事,今年參與的數量雖然較往年少,不過本地學生繼續取得優秀成績,特別是本年度的葡青賽,澳門學生取得321銅成績,是歷屆最佳。

今年葡青運本地學生成績驕人,獎牌數量創歷屆最佳。

學界籃球賽事受矚目

「近年我們學界男女子A組的籃球決賽,亦辦得有聲有色。今年鄰埠如珠海、香港等教育部門,都派人過來觀賞與交流,證明活動很成功,慢慢累積到一定“名氣”。其它地區的朋友都說,可以從中吸取活動舉辦經驗,亦欣賞澳門學生的籃球水平」。除學界籃球外,學徑田徑亦迎來新面貌,嘗試搬遷到澳門大學的新場地舉行,整體而言學校、老師等都有不錯的評價。

學界各球類比賽的舉辦近年甚受歡迎,籃球賽事更是十分成功。

科普成績不容忽視 

科普方面的成績亦不容忽視,本地學生出戰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繼續取得獎項和好成績。「適逢雙慶年,國家亦選擇澳門,作為承辦全國科技創新大賽的場地,是個難得的機會。最終各方都認為,我們的承辦水準不俗。」

 2019年學界代表各項賽事取後佳績,去年澳門更承辨全國科技創新大賽。

推廣認識法制有新法

張敏輝續說,今年是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教青局改用新方法,新形式,以演講比賽的方式,讓同學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在比賽當中,大家真的看到學生們能夠將憲法、基本法等,融入到日常生活。同時她們學會利用這些知識去思考,向同學、家人作推廣,我們覺得成效很好。」

 普法新Teen地活動加強青少年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

藝文演出愈一千二百場

藝術方面的活動亦包羅萬有,據張敏輝介紹,國際青年舞蹈節,國際青年音樂節,以至國際青年戲劇節等,吸引逾1,200個,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共同表演,都本地學生和觀眾而言,都是難得的藝術欣賞機會。

學界青年大匯演的表演舞台,讓學生有機會一展所長。

 

2019國際青年舞蹈節以“回歸廿載‧舞動精彩”為主題

校園安全續為關注重點

「加上剛舉行的學界青年大匯演,全澳各間學校都有參與,很熱鬧的活動,同時為本地青年提供一個演出舞台。」而在校園內的工作,教青局積極提升本地學生體質,並增設中小學生健康指導平台,讓老師、家長們學習交流,從而引起同學對運動的興趣。「校園安全亦會繼續是我們的關注重點。今年我們為學校提供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安排老師參與相關的專業培訓,提高他們的危機處理意識。未來可以朝更高階的防災減險等方面,持續推廣。」


學生體質監測、校園安全等,未來仍是教青局的重點工作。

與內地交往更為緊密

除了賽事活動、校園內工作之餘,教青局亦期望推動學生的國情教育,讓本地學生更了解當代的國家發展,增進家國情懷。「教青局的青年工作一直在施政方針,以及青年政策(2012-2020)的指引下開展。加上大灣區綱要的出台,這一年我們與內地城巿的比賽、科普交流,締結姊妹學校等,都比以往更緊密。」

本地學生與大灣區的交流日趨緊密,圖為澳門生日前往珠海作交流學習

澳生面貌更形自信 眼界更廣闊

張敏輝表示,新的青年政策即將出台,預計框架會在今年作諮詢。「近年看到澳門學生的面貌,比過往更有自信、眼界更廣闊。我們希望新的青年政策,能夠因應社會變化的需要,在培養學生正確的思維、價值觀,認識國情、家國情懷等作出調整,展開下一個十年期的工作。」


今年首創學界升旗隊,培養學生自豪感,並加深對國旗的認識。

未來將為學生增取更多擴展機會

綜合而言,張敏輝指教青局未來一年,恆常的工作仍然會持續,但具體未能透露太多細節。增進學生的國際視野,加強他們對國家,以及大灣區交流和認識,將會是未來的重點之一。她亦不諱言,教青局會在資源許可條件下,為學生爭取更多機會。不管是代表澳門參與不同的國際、亞洲區賽事,以至於到不同地區、大灣區等交流。「不單止是現時學界賽事的項目,現時不少都舉辦得十分成功的校際賽,我們也樂意繼續支持,更甚是讓屬會協助組成學界代表,到外地參與國際和埠際賽事。」


  近年本地學生到內地交流、學習的機會增加,藉此擴闊眼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