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回歸本土教頭 能否谷底反彈且拭目

去年十一月世界盃外圍賽不敵敍利亞,意大利名帥納比劈炮,辭去中國國足主教練之位,四十三歲名將李鐵臨時掌帥印,並在東亞錦標賽中,完成擊敗香港的死任務,獲得一張至六月九日的短約,將領軍出征世界盃四十強賽。然而,換帥不足以救國足,同胞比我們更多識見及經驗。

納比劈炮 李鐵掛帥

   李鐵當打時,曾效力英超的愛華頓,是流洋派代表人物,亦為國足必然主力,實力相當。退役後,李鐵加入教職,曾為國家隊助教,亦曾帶領兩支球隊升班中超,是中國足壇少有的〝打教兼備〞之人,有一定威望及人氣。他希望打造一支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球隊,選人準則是,〝有一條非常重要的就是,我們要找到願意為國家踢球的球員,有無私奉獻的精神、願意為國家隊奉獻一切......我們要找到能承受國家隊壓力的球員,有人在俱樂部表現不錯,但他承受不了國家隊的壓力。”這番話對全球經濟第二大、坐擁十四億人口、講求集體主義和舉國體制的共產大國,多麼諷刺。

教練名頭越來越響 成績卻未見成效

    然而,並非李鐵的問題,國足是個爛攤子,人人皆見,豈只怪主帥?翻查一下,國足近十多年先後聘請過多名外國教練,他們來自意、德、英、荷、法、西、塞及南斯拉夫,名帥就有世界盃冠軍教頭納比、其意大利徒弟簡拿華路、西班牙的甘馬曹、塞爾維亞的米盧,還有霍頓、阿里漢等幾名名氣稍遜並已被人遺忘的洋教。可惜,教練名頭越來越響,成績卻每況愈下,現再回歸本土教頭,能否谷底反彈?

主因不在教練,實為底子太弱

    國足多年無起色, 主因不在教練,是底子太弱,硬件球場不足之餘,聯賽、青訓等越搞越差,根本湊不出22個亞洲一線的球員來。巧婦難為無米炊,主帥識飛都無用,必須由基礎做起。所以說,感性上支持李鐵,但理性上不樂觀,以國足現時亞洲二、三線的實力,實難與澳洲、日、韓、沙地、伊朗、阿聯酋等隊,爭奪2022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周4.5個亞洲區的出線席位。真心希望自己估錯。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