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比拜仁意外離世 體壇為之惋惜

鼠年出師不利,武漢肺炎肆虐,人心惶惶之際,冷不防,2016年退役的一代NBA巨星高比拜仁,直升機意外離開人世,終年四十一歲。消息震撼全球,體壇為之惋惜,紛紛用自己的方式去悼念一代傳奇,很多球迷至今仍接受不到這事實。最接近神的人走了,但他的精神仍在。

千禧年代籃壇之神

高比拜仁在籃球場有幾威水,不用筆者多言,五屆總冠軍、NBA史上得分第四高、一屆總決賽MVP、十八次全明星隊,加上2008、2012兩度為美國贏得奧運會金牌,其表現及成就,在籃球之神米高佐敦之後,無出其右。如果說,魔術手莊遜是上世紀八十年代NBA的icon,九十年代是米高佐敦,千禧年代便是高比仔。身邊很多後輩籃球迷,都全因高比而認識NBA、愛上籃球。

留下的不只成績及獎牌

一直都說,一名運動員留給世界的,不只成績或者獎牌,而是精神。高比拜仁就是這種傳奇,試過高峰跌下再爬起,受盡傷患折磨而無懼再戰,對老東家洛杉磯湖人忠心不變;涉嫌強姦官司令形象插水,卻因此痛改前非,浪子回頭,做回好丈夫、好爸爸,還矢志匡扶年青人。百折不撓,便是高比留給年輕人的精神。

天份不是最重要的

老實說,筆者並非籃球狂熱份子,但對高比仔仍是十分佩服的,尤其凌晨四點便開始練習的毅力,說明天份不是最重要的,勤力才是。第一次現場看高比應在澳門,當年美國隊來澳,準備零八北京奧運,高比的表現技驚四座。之後,在京奧採訪,也看了多場美國隊的賽事,高比自然是主角,其速度、準繩、技術之高,在筆者親眼見過的籃球員之中,只有其死黨占士可與之比擬,但高比的忠心,卻是占士一世都追不上的。或許這就是高比地位超然,讓球迷不離不棄之處。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