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有前因有前因 候選十人選十人 今日回眸看昨日 東施效笑亦效顰」

「或有前因有前因,候選十人選十人。今日回眸看昨日,東施效笑亦效顰」。

體委直選塵埃落定

「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二年度體育委員會」選舉塵埃落定,由龍舟總會提名的十位候選人賴百齡、鄭國恆、鍾漢權、胡松輝、楊細業、陳滿鋒、何敬麟、李家鴻、馬志成和吳恆發,在無對手挑戰之下經過一輪投票全部當選。

投票選體委九四年開始實行

澳門體育委員會「投票選舉制」由一九九四年二月七日開始實行,首屆民選有四十三個體育總會參加投票,結果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彭彼得,麥志權五人當選。回歸前澳門體育委員會選舉在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八日舉行,由當年的澳門奧委會主席何厚鏵監票,體育總署署長蕭威利主持,結果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彭彼得連任,陳澤武取代麥志權入選。同年四月十四日,澳葡政府頒佈修訂法規,體委名額增至八人,並在當年的五月十七日舉行投票,結果馮煥文,麥志權,崔偉培增選入閣。

有人認為選舉法不公平

有人認為現時的「體委選舉法」不公平,「圈外人」根本不存在入選的機會,這種選舉表象和諧,內生矛盾。難以凝心聚力,不利於澳門體壇團結。

筆者認為,但凡選舉必有籌劃,優勝劣敗一笑自然。筆者舉一個例子:一九八六年七月廿五日,澳門足壇上演了一場超級選舉大戰,由何厚鏵、藍鏵纓與崔耀、亞德架爭奪足總「話事權」,結果出乎意料,崔耀、亞德架組合竟然擊敗何厚鏵、藍鏵纓班子,再度蟬聯澳門足球總會會長、理事長。

八六年的足總選舉案例

查閱資料,「一九八六至一九八八年度澳門足球總會選舉」於一九八六年七月廿五日舉行,攻擂一方交出了一份重量級的挑戰名單:會員大會主席何厚鏵;理事會主席藍鏵纓,副主席蘇保明;財政賈多素,中文秘書鄭耀寧,西文秘書羅保,委員陳銘開,陳蒲就,曾展南,鄭波治,馬央,施若瑟。技術及上訴會主席戴明揚律師,委員區菲度,潘國材,監察會主席賴東尼,委員盧帕度,李偉斯。

另一方的名單有會員大會會長崔耀;葡文秘書區萬威;中文秘書姚若愚。理事會王席亞德架,副主席羅沙寮;葡文秘書羅嘉路,中文秘書黃國權。財政崔德江。委員亞宋生,黃合,陳潘迎,高美士,施利華,潘國才。上訴委員會主席林慕士;委員沈志成,張寶添;監事會主席大耶蘇,委員:馮天榮,羅朗也。

選前雙方努力爭票

選前一般人認為,以何厚鏵、藍鏵纓領銜的重量級名單,雀屏中選的機會高唱入雲,選舉開始之前,競選雙力在會場外進行最後的拜票努力。會員大會由歐若堅主持,蕭威利監票,即席推選亞馬留,沈榮根為臨時秘書。

出花會員大會投票的有甲組:忠信(鄧波治),合群(李國明),華昇(陳文建),警察(蘇沙),同義(郭迪鍼),水警(安祖士),友傑(劉耀基),消防(佐治),艦察處(亞馬留),詠華(鄭錦祥)。乙組:電訊(李世生),康樂(陳榮贊),淩雁(陳潘迎),同心(潘國才),工務局(杜里士),乾忠(李有志),財政廳(施若瑟),新花園(曾展南),青年組:士體亭(馬度疫士),與華(馬央),護上會(賈比安),屬會:彩虹(亞宋生),華聯(黃合),望聯(黃興)。

「在朝派」擊敗「實力派」班子

甲組每票十五分,乙組每票六分,青年組每票兩分,屬會每票一分,結果以崔耀為首的「在朝派」以一百零九分擊敗競選對手何厚鏵,藍鏵纓(九十八分),再度蟬聯足總。

其實,選舉只是程式,投票只是程序,遊戲只是規則而已。

「歲月流光年復年,超級選舉堅鬥堅。往事已忘煙水外,沉鉤歷史在眼前」。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