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後成乒壇新力軍 麥天恩陶昶同門揚威高單賽

今次的高單賽是經去年年底,何賢盃不足一個月後,又一場本地大賽。青年選手麥天恩繼前年贏得冠軍後,事隔一年再嘗冠軍美夢;女子方面,陶昶挑戰大師姐黃翠枝,在落後一局後反敗為勝,首次贏得高單冠軍。

麥天恩年紀輕輕,前程無限。

麥天恩苦練體能有回報

麥天恩回憶與郭晉傑比賽前,教練要他放鬆打,對手首局給他不少壓力,特別因為較早前與曾海華打足七局才能打入決賽,體力消耗不少。但翻盤的興奮,以及在順德加強了體能訓練,補嘗了自己瘦弱及力度差的缺點。

「要多謝教練梁健華老師,他幫我很多,賽前做了很多準備,加上聖誕節到順德集訓三日,每天早、午訓練,這個努力的成果感覺不錯。但今屆不能去世錦賽,有點失望,唯有等下一屆。」

麥天恩在技術和體能上均要多力琢磨


麥天恩在技術和體能上均要多力琢磨

麥天恩坦言今年的目標至少要贏得何賢杯,另外亦要為明年的世界賽做好準備。「今年是團體賽,明年是單打,要求更嚴苛,要做更好才有望打入世錦賽。」




大部分時間在香港生活的郭晉傑打入高單決賽


陶昶一周內雙喜臨門

女子方面陶昶面對大師姐黃翠枝,首局以811落敗,之後陶昶站穩陣腳,連勝四局,以總局數41後來居上,首次贏得高單女子組冠軍。陶昶對奪得首個高單冠軍表示興奮。「之前贏了所有青少年賽事,但高單一次都沒有,這應該是本周第二件好事,我昨天剛收到保送到清華大學的消息,很開心在中學生涯差不多完結時能贏得高單冠軍,當然要感謝學校和教練的培養。」



陶昶首奪女高單冠軍


未來她想在本地賽爭取更多冠軍,要再視乎清華大學的上課時間。女子組將在高單結束後一天進行內部賽,爭取出線今屆世界賽。

黃翠枝寶刀未老,打入高單決賽。

名師出高徒稱王封后

今屆高單賽的另一「大贏家」,相信是兩名冠軍選手的教練──梁健華,賽後他點評兩名學生。坦言麥天恩對曾海華之戰最艱難。「對手始終較老練,整盤比賽形勢,曾海華放高波給天恩,但他力量不足,反過來令他猶豫,不好發力,要到後期信心才返來。」梁健華指麥天恩仍有很大進步空間,雖然所有技術他都識,但力量的訓練要加強,再者要看對手水平高低。

教練梁健華為麥天恩面授機宜

比較之下,梁健華表示反而緊張看陶昶,「她第一次入決賽,加上最近精神爽利,順利入大學,整個人可以輕鬆些,以前太想得冠軍反而令自己不能放鬆。」他更指學生升學影響不大,將來仍可以返來繼續比賽。

梁健華著緊陶昶的表現



高單賽事新安排 乒總兩項新計劃培育青年

2020年全澳男、女子高級乒乓球單打賽,除了今屆在賽制上有所改革,兩名新科球王麥天恩及球后陶昶份屬青春班,均為澳門乒乓球壇新生力量。澳門乒乓總會理事長梁慶銘表示,總會仍會以培訓年青球員為主,已有針對性的計劃,致力提升球員水平。


理事長梁慶銘(右)與總教練王沖芬新一年有新計劃

減少一項高單賽


高單球賽取消一年兩戰的傳統,主要為要配合體育局的年度計劃,一般都是全年進行,避免中途要改集訓隊人選而造成麻煩。理事長梁慶銘表示本身乒總的賽事不少,亦有人提議可以增加一項青少年賽或有獎金的新賽事,目前仍在計劃當中。

至於男子隊未能參加今屆世錦賽,是受去年亞錦賽的成績所影響。他說:「世錦賽的參賽隊數男、女隊分別各是72隊,除了種子隊的32隊外,其餘則視乎在洲際賽的成績,澳門男隊在亞洲錦標賽的小組循環賽四隊得第三,經國際乒聯計算排名在72名外,所以未能參加今屆世錦賽,而女子隊則在小組賽得第二,排名在72名內,得以參加世界賽。」

孖仔河南訓練 球員珠海周訓 

至於培訓方面,由於得到體育局的大力支持,在去年9月起先後開展了兩項新的培訓計劃,第一個是張子浚和張子澄兄弟進入鄭州隨河南省一隊的專業運動員全職訓練計劃,為期三年,主要備戰亞運;另一個是為集訓隊球員安排每周星期六、日兩天在珠海跟內地的球員一齊操練,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球員也有所進步,是次高單賽的男、女子冠軍麥天恩和陶昶都是這訓練計劃的成員。他補充指:「希望通過多方面的訓練,澳門隊的水平能得到提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