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己成 大軍進駐 體育項目在集訓中心感覺良好

期待己久的『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於去年12月5 日,在時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下正式開幕,這個集訓練空間、運動醫學及住宿三大功能於一身的場館,首階段的訓練空間已然逐步投入服務,並安排五個項目,包括:空手道,柔道、體育舞蹈、跆拳道及武術進駐場地。第二階段的住宿則仍在趕工之中,至於餐飲方面亦在籌備當中。

去年12月才完工的集訓中心,細節有待完美。

整體對集訓心中滿意

    集訓中心的啟用成為澳門體育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為本澳運動員創設更佳的平台和訓練空間,以及為運動員、教練及技術團隊營造更好的訓練氛圍。本年度一月,各個項目駐集訓中心不到一個月,訪問到率先進駐項目中的:體育舞蹈及空手道兩個項目,一眾「用家」似乎就相當滿意。

集訓中心的場館有充足空間

舞蹈場地與比賽場地可比擬

    體育舞蹈選手謝天朗坦言,場地上有一個很大的改善。「都按比賽來做,以前的練習場而言就很擠逼。」精英選手早上九時及晚上是七時都有訓練,膳食上可以在外邊先解決再回來,但他表示晚上駐場醫護人員在地下層駐守,冰機又只在一層有配置,期待稍後會有所增添。另外用來配合舞蹈的場地未有音響配置,幸好帶來的「大喇叭」尚可應付。

體育舞蹈選手可以各自有空間在練習

另一名精英選手談嘉斌,現在亦以運動員身份,早上訓練,晚上幫手指導一下其他師弟妹。「首先覺得場地好大,場地用國際比賽規則,所以這個配套好。我有同體育局反映,想有多一些椅子可以坐,另加些芭蕾舞的扶把。」他亦大讚現在有健身室有助他們提升。

舞者可以暢快輕鬆地練習

體能訓練輔助增能量

「我們之前沒有健身地方,體能訓練主要做掌上壓、跑步和仰臥起坐,但現在體能訓練多元化而且又有教練指導,讓我們很快可以做到不同部位的調整。我現在每天早上九至十一練自己的專項,十一至十二點半做器械,晚上幫教練跟進一下其他選手情況,練習氣氛都比之前好,真有一種運動員的感覺。」四月會在貴州有個亞洲盃,八月在德國有一個世界公開賽、十月台北亞洲專項錦標賽,另外十二月尚有個亞洲錦標賽,這都是今年的目標,期望在這個新場地訓練後有突破的表現。

健身室可多人共同訓練

跆拳場地大幾倍

之前同樣因為場地問題而「苦苦經營」的跆拳道,亦等到有個場地,給搏擊和品勢選手可以同場練習,加上樓底高度大幅增加,感受與過去截然不同。跆拳道教練周日強指出全部訓練都在集訓中心。「運動員主要二至五晚上練,周六下午二至七時,周日是一至六時。」唯一與過去不同的規則較多,「現在入場,領隊、領導都要登記入場,現在開始要重新適應。另外地點雖然遠,但整個環境配置的確比較好,很多都做到給我們。環境這裡比以前大不止一倍,空間又高很多,以前看不到訓練器材,現在都可以放出來用得上,對品勢的訓練很有幫助。」

教練周日強對新場館相當滿意

交通安排亦方便

現在跆拳道集訓全部有七十多人,流動性較大,但每堂課至少會有二、三十人,目前可安排一部車送他們來的。周日強補充:「現在氹仔的新場館會方便,晚上從澳門過氹仔亦少塞車。醫療方面,一到場可以立即去處理。」加上健身室會加力量訓練,和技術課兩者結合。周日強對此相當滿意。

場地空間感有利跆拳道發揮

搏擊隊隊員龔芷琳,今年十八歲,是精英計劃的大學生。她說搬了到這個新場感覺好:「場地大,之前在祐漢要分開兩層,搏擊和品勢分開了,但現在大家一同練會更有氣氛。」交通上總會安排了專車,她每周至少有四晚,由六時至九時練習。

跆拳道選手龔芷琳指有更衣室很方便

若有雪櫃更方便

小妮子表示:「現在多了更衣室,對比以前更衣室比較細,而且男女同一間需要輪候。」問到她如要在場地加一項東西,她希望有雪櫃,「如我們有時扭傷,最方便最快便是即場有冰塊可以給運動員敷,總不會走到樓下慢慢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