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校六十多年 學校規模持續發展 利瑪竇中學重視學生全人教育

  本澳地標大三巴腳下的利瑪竇中學,自上世紀五十年代創辦。事至今天,學校規模與學生人數持續發展。校方早在1990年已開展餘暇活動,亦重視體育發展,務求同學在課堂外持續學習,達至全人教育。他們在過程中累積到甚麼經驗,又能更好地向學生推廣運動。這一期,我們與各位走進利瑪竇中學。

 

校長張慧玲(左二)、主任劉沛文(左一)、老師劉柏堅及活動協調員何嘉榮,期望為學生提供更多資源,促進多元發展。

協助學生不同領域認識自己 

  利瑪竇中學校長張慧玲受訪時表示,學校在傳統上一直重視學生全人教育。因此除了學術項目,亦希望幫助同學在不同領域,認識自己、發展和建立各種能力,發展所長。因此特別重視各種課堂外的活動,讓學生參與其中、學習更多。利瑪竇中學校內有不少政策,都從學生方面出發,如減輕書包重量、標語設計、繪畫比賽等,幫助小朋友更好成長。


 利瑪竇活動空間有限,校方制定對應措施助學生參與體育活動。 


餘暇活動始於九十年代 

  當中較重要的一項是餘暇活動。據主任劉沛文介紹,利瑪竇中學早在九十年代開展校內餘暇活動。「學校上一任校長呂碩基神父,一早已有先見之名,當年率先開展28項餘暇活動,調劑學生的學習生活。」當年的活動項目,包括語言、職業技能、文藝、體育和服務類等,可謂相當全面。


 校內餘暇活動多彩多姿,學生可按興趣選擇。

活動增至九十六項 


「例如有電腦班、打字、電工和攝影等,對1990年的時代來說,絕對是十分創新。而發展到今年,教青局已將餘暇活動納入正規課程,亦有很大的支持。由當年的28活動,到2019年我們有96項。校內近800名學生,參加餘暇活動的人次有1500多人次,平均每一有1.7個項目。」

校內不同設施供學生使用,加強他們的運動能力和體質。

針對開發學生潛能 

  餘暇活動千百種,利瑪竇中學近年就專門針對開發學生的潛能,在幼稚園、小學增設腦潛能課程。「主要是教導學生快速記憶卡片的順序、顏色,或者是利用動作增強記憶。我們特別安排專家顧問教授,讓小朋友從小鍛鍊專注力,有助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 

  劉沛文解釋,上課時其中一項訓練是速讀。「舉例是,將一句說話,以四倍速的速度播放,要求同學專注地聽。一開始四倍速、慢慢降低為三倍速,接著是兩倍,訓練同學們在別人快速說話時,仍能聽取重點。藉此提升他們的聽寫、讀默能力。又例如在籃球比賽中,暫停時間很短,球員要在短時間內,聽清楚教練的戰術要求和指令,這些練習對他們來說,都會有幫助。」

除體育外,餘暇活動亦增設不少文藝、專業技能的項目。

提供職業導向項目 

   此外,利瑪竇中學還提供職業導向的項目,供學生選擇,如精品咖啡、花藝、化妝、AI繪圖和新聞採訪等。「可能同學將來有這個發展方向,可以讓他們有一個嘗試和體驗的機會。」 



                                                                                    利瑪竇的校園空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場地雖緊仍可以 

  澳門地少人多,不少學校都面對空間不足的困難。利瑪竇中學位處中區,校內有室內籃球場、室外小型足球場等體育場地。校方過往一直重視學生們的體質和活動空間,主管體育事務的老師劉柏堅直言,校內空間對全校學生活動而言略為緊張,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劉柏堅指,體育課堂時會特別利用本澳周邊的體育資源,如到松山上課、進行野外定向,鍛鍊心肺耐力等。

  加上學校每年固定與澳門大學,合作做體適能的測試,監測全校學生的體質發展。「根據結果,我們可以就同學個人能力的差距,在體育課中作出調整,或者加強他們部份活動能力等。」

 

利瑪竇學校在學界賽,主力參與籃、足、排球等多項球類。

家長認同學業體育雙兼顧 

  劉柏堅認為,如果學校能與家長加強溝通,一般而言都支持學生投身體育及餘暇活動。「普遍家長都認為,學業與體育需要雙兼顧,因為體育能讓小朋友健康成長。只要讓家長了解學生,在學校參與的活動或訓練,他們其實很支持。」

利瑪竇男A足球今屆突圍小組賽,取得八強一席。

參與學界賽事涵蓋多  今年足球隊伍成績佳 

利瑪竇中學多年來都有參與學界賽事,其中在體育賽事的參加度,涵蓋多個項目,籃球、足球和排球,以及田徑、武術、游泳等。今年學校的足球隊在男A小組賽突圍而出晉身八強,為球隊近年最佳成績。教練劉柏堅讚揚今屆賽制改變,對中游球隊有鼓勵作用。

 

 教練劉柏堅(右)、高悅昌今年指導A組足球取得好成績。

教練贊賞同學拼搏精神 

今屆學界足球賽,利瑪竇學校由教練劉柏堅與高悅昌指導。被外界喻為「和波專家」的利瑪竇,今年度以一勝四和一負,得失球較佳成績爭取到八強一席,是近年的好成績。雖然八強面對劍指冠軍的粵華,最終輸波出局。但劉柏堅讚賞球員們的拼搏精神。

 

賽制改變讓球員有個短期的目標

賽制優化助推動 

「今屆教青局作出賽制改變,小組出線由前兩名擴大到前四,對中下游球隊來說是好事,起碼讓球員有個短期的目標。過往要出線可謂難度十分大,但今年優化賽制後,學生能夠專注在爭取八強席位,見到球員們練習更落力,鬥心亦更強。」

現時利瑪竇已在校內,成功建設足球梯隊,期望新一代慢慢接力,延續學校足球隊的精神。

 

關國恆暫定今屆學界小足目標是闖入四強。

關同學:冀為學校爭前四 

就讀初一的關國恆,參與校隊足球隊的訓練,亦在餘暇活動報名足球班,爭取更多練習的時間。「與朋友一起踢足球、練習,是十分開心的事,我亦是慢慢從中建立起興趣。小三踢足球至今,希望未來也向足球繼續發展。」關國恆今年將參與C組小型足球賽事,他目標明確,直言瞄準四強席位。「暫時沒有特別的對手希望對上,最重要是自己和球隊在比賽中發揮水準,踢出最好的水平。」



 

標籤: